第8期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国外信息

中美高校实验教学模式比较优化的探索

张志颖赵玉丹余丹

一、美国高校实验教学现状

美国是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其高等教育与产业衔接极为紧密,美国高等教育在重视学生理论素质培养的同时,更为关注学生的实验研究能力。

(一)教学模式科学,教学目的明确

美国高校将实验教学实行教授负责制,是按必修课设置的一门正式课程。实验教学课程的设置由一名教授负责,他们十分重视演示实验部分,一些学校的演示实验甚至是由一些诺贝尔奖获得者亲自设计的。美国大学实验教学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在培养学生如何研究问题的基础上加强对知识的理解、训练他们的实践技能。因此,他们的学生大多具备较高的实验技能。

(二)课程设置多样化,注重培养科学研究能力

美国大学实验教学的课程设置采用多元、灵活的教学组织形式。高校之间,甚至校内不同专业间所采取的教学形式都会大相径庭。可以根据理论课程设置实验教学进度,也可以根据专业、学龄等开设难易不同的实验课。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学校都会为学生提供最优越的实验条件,保证他们新奇各异的实验想法得以实现。

(三)实验内容层出不穷,教学团队素质极高

美国高校实验教学在坚守经典实验内容的同时,会根据本学科的前沿学术趋势不断设置新颖多样的教学内容,力图将最新的学术成果转化为新的实验教学内容。新颖、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内容离不开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团队,教师和技术人员岗位按课程和学生人数来确定。教学人员一般由一位教授带 6~7名研究生助教,技术人员岗位一般配备2个全职的实验技术人员,他们具备良好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负责按教学的要求准备实验,保证实验教学能够顺利完成。

二、我国高校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教育体系不断完善,高校实验教学水平也得到长足发展。但是,与美国等教育大国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偏重理论教学,忽视实验教学;(二)教学形式单一,课程设置缺乏新意;(三)缺乏高水平实验教学人员;(四)实验考核办法缺乏科学性。

三、美国实验教学经验对我国高校实验教学改革的启示

通过中美两国实验教学情况的对比,针对我国高校实验教学改革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转变观念,重视实验教学

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应该加强对实验教学的重视,转变“重理论、轻实践”的观念,应该把实验教学放在与课堂理论教学同等重要的地位上来。

(二)改革实验教材,科学设置课程

通过改革实验教材,科学设置课程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借鉴美国实验教材的设计理念,注重学生的科学素质训练,训练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素质,而不仅限于对知识点的学习。应引导业务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学者、教授从事实验教学,参与实验教学课程设,监督教学方案的实施并及时提出解决意见。学校应根据学生的学龄、专业情况细化实验教学方案,使不同阶段、不同学科的学生能够得到全方位、不同层次的实验训练。

(三)制定科学的考核方式

实验课的评价体系应该更加全面。在实验过程中,应该更多地关注实验过程而不仅仅是实验结果。成绩评定不应该只考虑实验报告,更要重视课上的实验态度、课堂提问、实验技能操作测试、操作技能的强弱,以及实验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考察。只有在课堂上才能真正对每个学生的实验能力做出准确的判断,从而给学生真实和值得信服的评价,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激励学生更好地为实验课做准备,重视实验过程。

(四)因材施教,注重能力培养

与分阶段、分学科设置课程相呼应,实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的特质引导其多元化发展。在整个实验教学中,教师应该意识到主体应该是学生,教师最重要的是引导作用。作业形式应以学术报告形式为主,摒弃抄书现象,使学生真正地参与到科学验证、科学实践、科学记录、科学体会当中。

(五)提高实验教学团队整体素质

学校应从教学整体出发对实验教学进行科学的人员配置,应该借鉴美国高校实验教学的管理模式,以教授为带头人对实验教学课程进行科学设置、实施、监督;鼓励课堂理论教学教师参与到实验教学当中,既有利于师生沟通,也有利于教师能力的提高;对于实验系列人员要通过多方位培训加强理论水平的提高,提高他们的实践水平,准备实验、临场解决问题、参与设计实验的能力。

【摘自《中国成人教育》2013.9】

高影响力教育实践:美国大学促进学生成功的有效手段

叶信治

一、学生成功的内涵

完整的学生成功概念应包括学生就学期间的成功和毕业后的成功,学生就学期间的成功是指学生提升了知识、品德和能力,维持了学业,获得了学位;学生毕业后的成功应包括事业维度如个人的兴旺发达,精神维度如精神充实、幸福感强,以及社会维度如社会负责感强并能够回馈社会。

二、美国学院和大学协会认定的10种高影响力教育实践

2007年,美国学院和大学协会在《为了新的全球世纪的大学学习》报告中,认定了日渐获得高等教育界关注的10种高影响力教育实践,包括新生研讨课、学习共同体、通识体验项目、写作强化课程、合作作业和项目、本科生科研、多样性或全球学习、服务学习、实习和顶点课程。

1.新生研讨课。2.学习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建立在学习是一种社会行为,有质量的学习是由有质量的人际关系提升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彼此之间以及与教授之间的密切合作。3.通识体验项目。核心课程的理念已经发展出多种现代形式,如一组必修的通识课程,或一个垂直组织的通识教育项目,该项目包括高级的整合学习和要求参加的一个学习共同体。4.写作强化课程。从所有不同程度的导论课程到包括最后一年的毕业设计的整个课程体系中,都强调写作。5.合作的作业或项目。6.本科生研究。7.多样性或全球化的学习。8.服务学习。9.实习。实习是体验学习的一种普通形式。10.顶点课程。

三、高影响力教育实践促进学生成功的证据和原因

1.高影响力教育实践促进学生成功的证据。高影响力教育实践对学生的益处,已经得到广泛的检验。在美国“国家大学生投人调查”(NSSE)2007的网上调查中,研究人员增加了一个实验项目,以便更清晰地了解学习共同体、师生合作研究、海外学习和顶点课程等高影响力教育实践与教育收益之间的关系。

2.高影响力教育实践促进学生成功的原因。乔治•库归纳了高影响力教育实践促进学生成功的六条原因。一是这些实践通常要求学生投人相当多的时间和付出相当多的努力到有意义的任务中,且大多数任务要求学生有深度投入这些教育实践和学术项目的决心。二是这些高影响力教育实践把学生置于一个要求他们与教师、与同伴进行实质性接触的环境。三是学生通过参加一项或多项高影响力教育实践,可以与不同人接触,从而使他们更能体会到人的多样性。四是尽管各种高影响力教育实践的结构和情境不同,但学生都能在每种实践中获得频繁的反馈。五是高影响力教育实践为学生提供了审视自己怎样在不同的情境中学习的机会。六是学生参与海外学习、参加服务学习、完成实习,以及与教师一起开展研究等,都能够改变他们的人生。

四、合理组织高影响力教育实践以促进学生成功

1.给予每个学生参加高影响力教育实践的机会。在大学里,有许多的实践活动,这些实践活动只是少数人的机会。而现代大学教育的使命是让所有学生获得经济的、社会的和个人的益处。

2.完整把握成功的高影响力教育实践的构成要素。新生研讨课的要素。在设计研讨课前确立其目标,选择与目标相符合的研讨课模式。任何时候,只要有可能就运用教学团队。运用以积极性、合作性为特征的参与式教学法,包括团队工作、互动的讲座、实验性学习和基于问题的学习。

3.高影响力教育实践应符合学校的特点。尽管成功的高影响力教育实践都有一些共同的要素,但在每所大学,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不同,学校的目标、文化和环境等也有差异,因此,建议大学所设计的高影响力教育实践应该符合他们自己的文化和目标

【摘自《中国高教研究》2012.9】

西方著名大学理工实践教学评析

孙建京路而红

一、明确的实践教学理念

西方著名大学理工实践教学理念注重能力培养,推行自主学习,“从做中学”,鼓励学生自己体验。

(一)培养学生有最好的能力

剑桥大学工程系的教学理念是:“不一定给学生提供最好的仪器,但要培养学生有最好的能力”。

(二)给学生“泥巴”而不给“玩具”

无独有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实践教学理念是:在实验中,“应该给学生泥巴,而不是给他们玩具”。麻省理工学院的电子实验室看起来更像一间手工作坊,新型试验仪器凤毛麟角,取而代之的是摆放在实验室的各种老旧设备,供学生拆卸使用。

二、丰富的实践教学环境

(一)精心布置的实践环境

在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电子工程系,可以看到学校精心布置的多种实践环境,各种生动的实践教学展板引人注目,宽大的实习车间为学生提供各种电子元器件、材料和实验设备。学生按照课程进度,可以自行选取元器件和材料,实习车间为学生准备了电子线路制作设备,从传统到现代设备一应俱全,学生通过动手实践,学习电子线路制作的全过程。

(二)富有创意的展厅

慕尼黑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的展厅里,人们会被显著位置的展示所吸引。两组巨大的展柜中,整齐的陈列着一排排玻璃瓶,旁边立有工整的文字标牌。课间,经常有学生们驻足浏览。作为一所工业大学,用这组独特的陈列,体现出校园的实践环境,向学生表达着意义深远的境界,充满智慧。

(三)精心陈列昔日的仪器

阿姆斯特丹大学的走廊中,精心陈列着昔日使用的教学仪器。一些专柜中,还摆放着当年师生所做的试验失败后遗留的仪器残骸。在不少大学早已遗弃的老旧设备,在这里得到应有的尊重。它们代表着大学走过的曲折道路,也折射着在历史上曾做出的贡献。

(四)实验室的开放性管理

西方著名大学的实验室实行开放式管理,面向学生开放的力度普遍较大,不是少数参加科研的团队或比赛的学生才能使用实验室。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学生随时可以用自己的校园卡打开本专业的实验室,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动手实践机会,保证学生都能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在这里,实践教学不会成为培养人才的“瓶颈”,而是真正成为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基地。

三、成功的实践教学模式

(一)综合性实验作业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多数实验作业工作量和我国高校的课程设计相当。实验作业的综合性强,需要几个人合作完成。在训练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培养团队协作的能力。

(二)注重报告撰写

西方著名大学理工实践课程,通常以撰写实验报告作为成绩考核依据之一。要求学生针对实践课程相关的技术,通过文献学习、撰写学术性实验报告。教师对报告中数据的真实性、论点的原创性有严格的要求。

(三)注重生产实习

在西方著名高校中,生产实习作为有悠久传统的实践教学模式,受到高度重视。例如,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坚持安排理工专业的学生到企业进行生产实习,实习期不少于6个月。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适应社会,生产实习成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四、良性的校企合作机制

(一)校企合作的实践教育模式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开创的合作教育模式,关注大学生的技能学习,采取更有利于促进学生就业的实践课程,提出学校课程设置要以促进学生就业为导向。

学生在合作企业获得实习和上岗操作的机会,通过参与企业项目,提升动手能力,为就业打下良好基础。这种校企合作教育模式的特点,让学生稳定在企业中进行实践,有利于学生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早确定未来的就业方向。该校每年都有不少毕业生被所在企业直接聘用。

(二)企业承担产学研合作的社会责任

高校理工实践教学需要依靠大批企业提供与学生专业相关的工作环境。企业把提供实习岗位视为自己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如许多美国企业主动与高校合作,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高校也意识到,必须与企业合作,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以解决高校课程设置与社会脱节的问题。

(三)政府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

在西方发达国家,政府通过立法的形式,鼓励高校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在此背景下,许多西方著名高校不断探索富有特色的理工实践教学模式,丰富了理工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

【摘自《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学报》2013.3】

留学后创业:大学实践课程辅助毕业后创业

外国学校都开设了创业课程,学生将会在学校尝试完成一整个创业的流程,包括产品的定位、开发自己的产品、成本核算等,以实践经验辅助学生毕业后真正创业。

荷兰

现就读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商学院国际商务学管理本科课程的王同学介绍,他们在大一时有一门必修的YEN课程,在这门课程的前半部分,学生各自分组,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小组讨论,定位即将销售的产品,并邀请其他学生、家长、朋友、学校老师等投资产品,成为公司股东。学生做好策划后,会向所有股东展示公司的运营和产品销售计划。在课程的后半部分,学生的小型创业公司将会正式启动,利用学校提供的场地展示和销售自己的产品。对不少学生而言,这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商业实践能力,在课程结束后还可以继续运营自己的“公司”,甚至作为毕业后的主要工作。

英国

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萨里大学、格拉斯哥大学、雷丁大学等,学生可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企业家的创造能力、市场战略、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创新的理念等,学生需要完成一份商业计划或者在学校提供的领域进行实践,才能完成该项课程。

其他学校也会给学生们一些实质性的创业指导及提供创业项目,例如英国拉夫堡大学就规定,该校创新和创业奖学金的获得者将享受知识产权法规、公共关系和营销建议商业计划和资金申请、良好风险基金的介绍等创业指导。英国基尔大学就会为学生提供为期6个月、价值420万英镑的非全日制商业项目Speed Plus——to be your own boss,学生通过参加短期的创业实践,不仅能获得资金支持,还可以接受一整套创业培训课程辅导,收获创业知识和经验,更有机会接触英国社会人脉,甚至收获大学毕业后创业之路的第一笔项目资金。

美国

在创业盛行的美国,学校给予学生的创业支持及课程也非常多。美国东北大学技术创业专业就是为对创业感兴趣或者想自己创业的学生设置,教学生如何进行有效的产品定位,如何利用外部资源和客户、商业伙伴协同进行产品开发。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美国天普大学、美国麻省大学等都有设置“企业家专业”,教学生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

除设置这些专业外,学校还会有创业和创新协会。比如美国天普大学FOX商学院,就设置了创业和创新协会,经常组织一些活动和商业计划竞赛,总奖金高达20万美元,让学生积攒经验的同时也收获创业资金。

【摘自《广州日报》2013.11.07】

美国鼓励部分大学专业开展实证教学研究

日前,美国大学协会收到美国国家自然基金“循证改革的拓宽实施和示范”项目的一笔拨款。该拨款将专门用于为期五年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本科生教育倡议项目。

该项目的实施,将对协会成员学校的相关专业产生影响。研究表明,以实证为基础的教学实践能够更有效地帮助学生学习,让学生更好地融入学科中。在未来的几年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的拨款将主要用于帮助建立评估指标体系,使各个成员学校可以对以实证为基础的教学实践进行评估。

该项目2011年正式启动,为期五年,旨在帮助成员学校评估本校这些专业的本科生教学质量,分享彼此的教学经验与最佳教学实践,鼓励教师在课堂上采用最有效的方法进行教学。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3.5.11】

上一页 [1] [2] [3] [4] [5] [6]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