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北方工业大学高教研究信息》 2017第1期(总第97期)

执行编辑  刘侠

编者按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教研[2017]2号)明确指出:加强总体规划,坚持扶优扶需扶特扶新,按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布局建设高校,引导和支持具备较强实力的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差别化发展,努力形成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体系。

“十三五”时期是我校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也是我校学科建设创新突破的关键时期。2017年是攻坚年,是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2月15日,谢辉书记在学校党委扩大会讨论2017年工作要点时指出,做好2017年的工作必须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担当意识、改革意识和协同意识,并强调广大干部要打起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完成好历史赋予的责任。

本期推出的是一份关于“双一流”建设的专题调研报告——“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调研报告”。该报告是由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部分学员在上海就高校推进“双一流”建设问题调研基础上形成的。谢辉书记是调研报告主要执笔人之一。内容主要包括各地“双一流”建设进展情况、上海地区基本做法和可借鉴思路、“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共性问题和困难,以及相关对策和建议等内容。

新中国建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高等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的高等教育大国,但是,应该看到我们离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吹响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号角。然而,我们的大学离世界一流水平究竟有多远?差距在哪里?我们实现赶超的路径是什么?如何立足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带着这些问题,调研小组先后走访了上海市教委、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7家单位,并拜访了上海市分管教育和卫生的副市长翁铁慧同志。通过调研,调研小组对“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也了解了上海地区“双一流”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主要进展,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对策和建议。

[1] [2] [3] [4] [5] 下一页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