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国外信息•


国外本科实践教学经验与启示

国外本科实践教学经验


(一)产学合作

国外大学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无论是工程实习、项目设计还是科研训练、实验等,都与社会实际情况紧密联系,源于社会,用于社会,如英国工读交替的“三明治”模式、德国校企合作的“双元制”等工程实践教育都取得了很大成功。

(二)课程设置与课堂教学

1、增加课程设计和实践教学环节的比例。2、在整个教学环节中始终贯彻实践能力的培养。3、改进教学方法,既尊重学生个性,又培养团队写作能力。4、课堂教学环节注重自主性、研究性学习。

(三)科研训练

国外大学驻中国本科生科研能力的训练,鼓励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科研活动。

(四)社团活动和社会活动

国外大学课外活动多、范围广,有大学管理部门组织的活动和学生社团活动、学术活动和非学术活动、校内活动和校外活动。

(五)就业能力培训

国外大学比较关注人才培养的出口环节,即重视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通过职业指导、证书计划等方式加强学生就业能力培养。

国外本科实践教学的启示

(一)产学研相结合,建立稳固的校外实习基地

借鉴国外本科实践教学经验,应加强产学研合作办学,拓宽实习渠道,依靠企事业与校外单位,建立产学研结合的校外实习基地,形成有效运作机制,逐步形成教学、科研、生产一体化的多功能综合性教育实习基地。

(二)完善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

新形势下,本科课程设置方面,实践教学环节显然应该安排更多时间,应在保证有扎实的教学和科学基础的前提下,改革现有课程体系,使之尽早面向实际和课程交叉、动手实验、科学实践、团队工作、体统思考和创新设计等,借鉴国外在实践中学习专业知识的做法,应该变以“课堂”和“书本”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将与市价密切联系的课程放入实践中教学。

(三)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进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对学校教育来说,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主阵地,也是教育改革的原点,因此培养实践能力要向课堂要效益,改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把实践能力培养渗透入课堂教学中。

(四)教师必须提高自身实践经验与能力

实践教学教师要积极主动了解社会要求、本领域科技发展以及相关行业建设,尽量参与到实践的全过程,把实践经验、行业最新成果及热点问题融合到教材中去。

(五)加强本科生科研训练

有必要借鉴国外高校本科科研训练丰富多样的形式,积极面向社会吸收科研项目和经费,鼓励学生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对外部世界作出贡献,用实践改造社会,体现大学生服务社会职能。

(六)科技活动

参加各种课外科技活动是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开展科技活动的目的在于营造一种浓厚的科技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主动性和深层次的学习动力。

(七)完善实践教学考核体系,严格实践教学考核

认真开展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每年组织校、院系级实践教学工作专项评估检查,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及时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摘自《黑龙江教育》2011.4/于建川等

国外一流大学怎样培养创新人才


注重创新思维训练。英国大学十分重视提高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牛津大学在本科阶段设置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以颇受欢迎的“哲学、政治与经济专业”为例,学生在第一年需要哲学、政治、经济三个学科并重,掌握每个学科的基本工具和方法。从第二年开始,学生可以三科并重,也可以集中学习其中一到两个学科。牛津大学经过80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学院制”和“导师制”,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德国大学将研讨课作为一种重要教学模式。研讨课活动通常进行3个月或更长,学生独立或几人一组在教师指导下完成一篇研究报告或论文。丹麦阿尔堡大学也倡导以问题为基础、按照课题组织教学的模式。学校按教学目标确定每个学期的研究主题。教师将研究主题结合到课程教学过程中。学生围绕研究主题,自主选择具体问题,并将课程学习所得应用于课题研究中。美国高校从入学起,就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从事科研活动,并对科研活动进行资助。

倡导理论与实践结合。国外大学重视与产业界的联系,鼓励学生实习和创业。

科学与人文教育并举。欧美著名大学都强调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统一,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斯坦福大学一方面强调加强学生的科学教育,创建“科学、数学和工程”核心课程;另一方面,重视学生的人文教育,要求所有本科生都学习一年的“人文学科导论”课程。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7月5日

美国大学教育特点及其启示


美国大学教育体制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全面教育理念

正是在这种教育思想指导下,美国正规大学本科教育的头两年,学生基本不学专业,而花很多时间涉猎百科、纵横文理,为日后进入专业学习打下广博的基础。

2、灵活自由的教学方式

美国的教学方式非常灵活,教师和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交流思想、学习知识。美国的教育特别注重实用和果,教师一般不会对学生进行大量的知识灌输,而是采用实验、案例、讨论、互动交流等丰富生动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注重创造性教育,更重视学生学术思考能力培养

在美国的大学里,教师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学生大胆地提出自己的设想和建议。以普林斯顿大学为例,教授经常会拿出学术权威的论文让学生阅读和分析,让学生们指出其中的不足,学会独立思考。

4、丰富的课外实践活动

美国大学课外实践机会非常多。学生在大学一年级就有机会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很多优秀的高年级本科生可以独立承担研究课题。学校还有各种社会实践和国际交流项目,让学生积极参与到政治、经济、创业、国际关系等领域。

5、严格的教师录用、晋升、管理制度

在美国社会,大学教授是知识分子梦寐以求的职业,有着很高的社会地位和优厚的待遇。

我国大学教育存在的问题:


1、缺乏良好的教育环境;2、知识欠缺,能力薄弱;3、就业困难。

解决大学教育问题的几点建议:


1、重视全面的基础教育

大学教育必须首先进行基础教育,它应是广泛的、不分专业的,包括文理科、基础的文化科学知识与技能的教育,大学生在学校应当在多个关键领域打下基础。

2、灵活设置课程结构,形成厚基础宽口径的教育理念

第一,专业课程设置可采取大专业、小方向的模式,突出专业的融合性,增加专业基础课、核心课内容,围绕就业的不同方向灵活设置相关学科课程;第二,增加实践课比重,尤其是社会调查和实习的内容;第三,设置综合课程。

3、注重能力的培养

第一,培养自学能力:既学知识又学做人。第二,培养创新能力:适应转型期和创新型的需求。第三,培养就业能力:成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第四,培养创业能力: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结合。

4、加强实践

国内教育多年以来都是以理论学习为主,缺少实践。因此实践能力的加强师高教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去年6月启动的“卓越工程师计划”,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大学教师应具备高尚的人格、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全面的知识、较高的专业技术、严谨的治学态度。

摘自《桂林理工大学学报》2011.7




上一页 [1] [2] [3] [4] [5] [6]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