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政策走向•


教育部:要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克制“短板效应”


近日,在召开的“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指出,实践教学目前依然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实践教学环节在高校发展中的“短板效应”依然突出,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已经成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杜玉波指出,深入实践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正站在全面提高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校的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实践教学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要转观念,着力完善实践教学工作的制度体系。树立实践育人、合作育人的观念,更加注重创新性、综合性和协同性。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让学生在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中提高实践能力。二要强基本,着力强化实践教学的条件建设。建设一批产学研结合的校内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实践教学平台。以提升实践教学能力为重点,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以加大投入为重点,建立健全实践教学经费保障机制。三要抓示范,着力发挥实践教学改革成功典型的引领作用,通过典型示范,推动高校实践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要结合各学科专业的特点,注重对实践教学的分类示范,加大对实践教学标志性成果的示范推广工作力度。

杜玉波要求,当前加强高校实践教学工作,要在七个方面下功夫,要加大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制定实践教学相关标准,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完善实践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实践教学宣传工作,共同营造支持和促进高校实践教学工作的良好环境,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摘自《法制日报》2011年6月9日

刘延东: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是全面提高高教质量的重要任务


刘延东指出,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这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就实践育人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我们记得在2009年的“五四”前夕,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和师生代表座谈的时候指出,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无不经过社会实践的历练和艰苦环境的考验,希望同学们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自觉得到基层一线去发挥才干,到艰苦环境里去经受锻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在去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今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他强调:要坚持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统一。今年4月,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庆祝大会讲话中再一次指出,科学理论、创新思维来自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希望同学们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不久前,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充分肯定了支教扶贫实践对于大学生丰富阅历、磨砺意志、增长才干的作用。提出了要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要求。这些重要的指示精神,立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要求,丰富和发展了实践育人的教育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重要内容,为育人工作和大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刘延东指出,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这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任务。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对于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摘自《高教领导参考》2011.16

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启动实施


近日,教育部西安召开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通气会,旨在以新理念新方案推动新时期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汇报。

林蕙青重申了教育规划纲要就高等教育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估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在此基础上,她指出,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重在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就是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建立健全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分类的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和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评估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新方案是一个整体的制度设计,突出了分类指导、分类评估的理念,强调了国家、省、学校分级分层评估的组织体系,体现了低重心、常态化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更加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

据了解,教育部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在深入总结以往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广泛调研、进行国际比较研究和开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新时期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新方案,形成了《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此次西安会议是该新方案制定以来的首次全国会议。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各地开展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各地系统设计、整体规划,建立健全本地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学校自我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及教学质量报告发布为基础,全面推动本地区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并接受社会监督。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10月8日

刘延东:努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山东大学考察,祝贺建校110周年。她强调,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清华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把高等教育战线的工作重心和主要力量集中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上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刘延东强调,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创新培养模式,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强化实践育人,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协同创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建立完善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相互协作、相互支撑的合作机制,不断提高科研水平。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积极开展跨文化交流,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为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科学发展探索新路子。

摘自《中国教师报》2011年9月21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