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聚焦高校•


北大光华与近百家企业联建实习基地


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北大光华行业文化周”开幕式上,Google、宝洁、IBM、中海油等39家企业正式成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学生实习基地”,至此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已与近百家企业联合建设实习基地。

学生实习基地能为该学院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实践、实习和就业机会,企业则能获得学院的教育研究资源,与学院开展联合研究、联合课程及培训等项目。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3月23日

学校搭台学生唱创业大戏——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办商贸公司让学生经营


“学校免收了第一年的房租,所以经营压力小,而且我们卖得也便宜,是为了打开市场,薄利多销。”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一家由师生共同出资成立的公司——“经艺商贸”正式开张营业,负责打理这家公司的学生高兴得不得了。开业当天,不少学生来捧场购物,多款特价商品都卖断了货。

去年底,该校在校内发出公告,征集股东出资成立一家文化礼品公司,希望通过此举加强学校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同时为教师和学生提供真正进入市场进行经营和管理的机会。最终,经过激烈竞争,6名学生与9名教师入围,他们共同出资30万元入股,该校董事长张南红代表校方入股18万元,成为公司最大股东。

为何这家公司叫“经艺商贸”?因为经营这家公司的都是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和艺术与传媒学部的师生——经济与管理学部的学生负责营销策划,艺术与传媒学部的学生则提供创意设计以及艺术作品。

记者在店内看到,除了经营文化用品、礼品饰品之外,公司还卖奶茶。负责这一块业务的学生谭冬冬告诉记者,他们所购进的原材料比学校周边的多数奶茶店要稍好一些,但是卖价并不高。该校会计专业大四学生邓循也出资入了股,他告诉记者,不单是奶茶,店内所有商品均比周边卖得要便宜。

这家公司实行校方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每年的利润将提出20%发展基金后进行利润分配,其中校方占40%,其他股东占60%。

邓循告诉记者,试营业期间的一笔生意让大家信心大增:得知学校一名周姓女老师即将举行婚礼,邓循带着几名“业务员”轮番前往说服,终于谈下这笔生意。当日参加周老师婚宴的来宾都收到了一个装饰着红丝带的精致小盒子,里面放着一个小零钱包,包内装有一块黄石港饼、一块利川豆干和喜糖,还有一张印刷精美的卡片,一面是两人甜蜜婚照,另一面介绍了两人的家乡。因为有了这样的特殊喜糖套装,这一创意十足的小礼品给参加婚礼的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老师告诉记者:“当经艺商贸的学生拿着样品征求我的意见时,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特别满意。”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4月6日

心晴热线”助力毕业班


市值就业预备期,许多大学生在备战就业过程中往往由于心理因素出现压抑、失眠等现象,一些问题得不到及时疏导,容易导致各种心理问题的凸显。针对这一状况,江西理工大学开通全天“心晴热线”,倾听学生心声,助力毕业班学子心理健康。

“心晴热线”是江西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开通的学生服务热线,热线接线员由心理咨询中心专职老师组成,热线实行24小时接听制度。通过“无应答呼叫转移”功能,在中心电话无人接听时,来电可在一定时间后转移至心理咨询中心专职老师手机上,确保心理热线24小时有人接听。

很多考研的学生由于备战时间紧迫,缺乏和他人的沟通和交流,个别学生由于害羞、占用学习时间等原因不愿意找老师或心理咨询机构求助,长此下来容易导致心理疾病积郁。因此学校推出此热线以期切实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4月4日

浙江农林大学“校园市场”为在校生搭起创业平台


在浙江农林大学,当学生缺少学习、生活用品时,不需要走出校门,就可以在学校的“校园市场”里购买到。

该校“校园市场”成立于两年前,实行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经营。每到双周的周六,该校想体验创业激情的学生,就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批发各种商品,然后到“校园市场”里销售给广大学生。“校园市场”的设立,不仅方便了学生购物,还让学生学习到创业的经验,同时也为勤工俭学的学生提供了不少岗位。

“除了方便学生购物、推进二手物品再利用以外,‘校园市场’对加强学生创业实践、培养创业精神、推进创业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宣裕方说。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校园市场”开张以来,已有很多学生通过管理市场、参与市场经营活动,提升了自己的创业能力:学生王利祥荣获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校园市场”的“财务经理”冯丹红毕业后考入了中国建设银行;“校园市场”临安传奇日用品商行的“老板”王传干,毕业后开办了教育培训机构……通过这小小的“校园市场”,浙江农林大学很多学生积累了创业经验,不少学生走上社会后,开始步入真正的大市场,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4月2日

上海交大成立创业学院


交大学生在校期间,人人都有机会学创业。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今天上午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出席揭牌仪式。交大创业学院成为全国高校中首家推行创业教育“全覆盖”的“试验田”。

记者从交大获悉,创业学院其实是一个“无形学院”,以此为载体,交大将构建“全覆盖、分层次”的创业教育体系。面向全校学生,推出创业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结合,重点培育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品格。

针对一部分有创业意愿的同学,创业学院每年9月招收五六十名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开设有针对性的创业课程和实践体系,培养未来的企业家。后期,还为每位学员配备一名创业导师,全程指导创业实践,并在引入风险投资方面牵线搭桥。

摘自《新民晚报》2010年6月12日

不光赚钱,还得有益于社会——温州大学兴起低碳环保创业风

“大学生创业,不光赚钱,更要诚信经营,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温大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院长黄兆信说。近年来,温大利用当地创业氛围浓厚的优势条件,积极扶持和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知识自主创业。如今,温大创业园里的学生创业工作室已达30多家,而其中围绕节能、环保、低碳经济展开的各种创业活动,成为学生创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在学生创业园里,一些创业团队还结合专业知识研发出了环保低碳的产品。温州宜思商贸有限公司的创业团队耗时半年,通过反复拆卸废弃的硒鼓,自主研发成功“可多次重复加墨粉式硒鼓”,克服了传统硒鼓加几次墨粉就不可再用的瓶颈,具有更换速度快、成本低廉的优势,可更换使用10次以上,目前已获得温州市许多医院、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及企业的长期采购合同。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4月9日

北京物资学院设就业专项基金


北京物资学院日前设立一项独具特色的就业专项基金。

该基金力求把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求职就业与对其进行感恩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为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的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补助;另一方面,引导接受就业补助的学生作出承诺,在实现经济自立后关心帮助在校的贫困生。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4月12日

地方动态•


甘肃招万名大学生基层就业——工资纳入省财政转移支付


日前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甘肃省将继续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按照甘肃省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目标,今年将再选拔1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据悉,甘肃省将招录3000名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招录3000名医学类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招录2000名畜牧兽医、农学类专业的毕业生到基层涉农岗位工作,招录2000名毕业生从事基层社保及旅游工作。此次选拔的范围是甘肃省生源2002年及以后毕业、尚未就业、专科(含高职)以上学历的普通高校应、往届毕业生。

据介绍,经选拔被录用到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其工资待遇执行国家统一规定的当地事业单位新录用人员工资政策标准,纳入省财政转移支付。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3月24日

上海积极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设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打造创业人才培养链


上海有家颇有名气的企业叫乐程影像技术有限公司,创建者丁建勋是东华大学管理学院2007级工商管理硕士。2008年,他带领团队提出的“快速影像自助服务”创业项目因产品新颖、盈利模式清晰、市场前景好,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30万元的资助,并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外滩2公里黄金景区的影像专营权,以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管理模式提供优质服务,被誉为外滩的“小红豆”。如今,乐程公司已在上海东方明珠、西安兵马俑等多处景区广泛参与经营。丁建勋不仅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还为250多名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机会。

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告诉记者:“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既是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途径,更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激发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利契机。”为此,早在2006年,上海由市财政专项资金支出5亿元,成立全国首家传播创业文化、支持创业实践、推动大学生科技创业活动的非营利性公募基金会——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有了政策助推下的“第一桶金”,许多大学生不当“白领”当“首领”,圆了心中的创业梦。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不断优化资助模式,根据大学生创业的多样化需求,相继推出了“雄鹰计划”和“雏鹰计划”。前者面向依托科技成果且具有较大成长潜力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以30万元以内的股权资助为主;后者面向所需资金较少、还贷能力强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以10万元以内的债权资助为主。两项计划坚持了公益性原则,操作更加灵活,为基金本身的长久发展增添了生命力。

2009年,上海理工依托工商管理专业开设创业学专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业班。在选拔学生时,设置体能测试、毅力测试、开业能力测试、面试四个选拔环节,保障创业班学生良好的创业素质。课程包括理论、实务、实训、实践等四大模块,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创业知识、创业能力、创业心理品质等创业综合素质。

令人可喜的是,上海创业教育在高职高专学校中也有创新突破。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注重向学生传播现代服务行业企业运营知识,引导餐饮连锁、网络店铺、创意彩绘、汽车美容等技术服务项目的开展。学院还筹建创业管理专业,培养创业者、创业园区管理者、创业投资评估人等。

上海积极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明确树立“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推动创新”的基本理念,明确要求以青年大学生作为扶持创业的重点人群,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推动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工作、拓宽经营场地范围、建立“创业教育+创业培训”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模式,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促进大学生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上海市教委在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过程中,不仅将其作为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一项具体措施,还建立长效机制,成立由各高校从事创业教育的教授、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创业教育专家组成的上海高校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协作组,为创业教育的教学改革、课程教材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在学校开展创业教育的同时,上海大力打造创业人才培养链。2007年,上海市教委决定实施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元,资助1000个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目前,该计划已经累计资助3000个项目,有1万多名大学生参与。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4月2日

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出实效


从29日召开的中国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上海已有90%以上的高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创业教育,开设100多门创业教育课程,近85%的高校建立了各种规模的创业基地,大学生科技创业工作成效明显。

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是促进就业和加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大举措。目前,上海共有66所普通高等学校,近63万在校生。2006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运用专业化团队,汇聚社会资源,在创业文化、创业研究、创业教育、创业项目等领域开展重点工作。截至2010年年底,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累计受理创业项目申请1727项,资助创业企业433家,基金会所资助的创业项目共申请专利33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92项,企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认定14项,有29家企业获得科技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和上海市科技创新基金资助。

摘自《光明日报》2011年3月30日

浙江建德市规划构建创业天堂


目前,浙江省建德市委、市政府出台多个文件,编制“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

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行“零首付”。开通工商注册绿色通道,免收各类注册登记费;企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降低为3万元,允许注册资本“零首付”;鼓励大学生“村官”以知识产权、实物、科技成果等可评估资产作价出资;从事农、林、牧、渔业等项目企业所得,免征或者减征企业所得税;可给予3万至20万元一次性无偿资助;开办“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小额贷款”等小额创业信贷品种,给予贴息和担保支持;对直接从事农业类创业达到一定规模产生显著效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至50万元。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3月31日

西藏“组合拳”促大学生就业


从西藏自治区政府获悉:今年西藏打出促进就业“组合拳”,着力解决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

据介绍,凡到中小企业和非公企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工作5年以上的,其在校期间的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本息由国家代偿;劳动合同期限内,每人每月按地区类别给予300—800元的补贴。到区外就业的西藏生源大学生,将获得1000元的路费补助和每月300元的生活补贴。

摘自《人民日报》2011年3月24日

抚州:向创业学生免费提供店铺——位于闹市街区可连续经营3年


东华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2007级学生罗起鸿和李海峰,在江西省抚州市闹市街区获得了一间免店租的店铺,开了东华装饰设计店,各项税费优惠酌减。抚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连续3年出台优惠帮扶政策,鼓励和引导在校大学生进行创业。

抚州市规定,在校大学生向学校申请创业计划,项目经审核获得批准后,可以在闹市街区获得一间免店租的店铺经营3年,各项税费优惠酌减。如果拥有一定技术和规模的创业项目,可以到创业孵化园入驻进行创业,各项税费酌减。

去年9月,抚州市政府委派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该市闹市区赣东大道租下52间店铺,专门用来免费给大学生进行创业经营。截至今年3月,已经有20多个学生创业项目获得了批准。目前已有6家学生店铺开始进行装修或营业。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4月1日

大学生创业有补贴——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即可获得


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就可申请不超过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日前,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通知》,为自主创业大学生创造了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

据了解,宁波规定,在校生和毕业生在宁波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后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申请不超过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还可申请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为其应缴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费最低标准之和的三分之二,享受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同时领取营业执照满一年,吸纳5名以上本市户籍劳动力就业,符合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等条件的创业大学生,可申请不超过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奖励。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3月31日

河南选调大学生下基层——优秀者及时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


日前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2011年,河南省将选调420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以扩大毕业生就业渠道,培养优秀的基层干部。

负责组织选调工作的省委组织部、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要求,新录用的省选调生,直接执行定级工资标准,应届本科生选调生在乡(镇、街道)工作满3年的,安排副科级职位;应届硕士生选调生享受副主任科员待遇,在乡(镇、街道)工作满两年的安排乡(镇、街道)党政副职,享受正科级待遇;博士生选调生安排主任科员,在县(市、区)工作满两年的,安排副县级职位。服务农村基层的高校毕业生,试用期满考核合格的确定职务与级别,对表现优秀的,及时选拔进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3月29日

新疆两万学子公费赴内地培训——援疆省市帮助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天召开少数民族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情况通报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向社会通报,从2011年起,自治区将用两年时间分批选派2.2万名少数民族普通高校毕业生赴19个援疆省市培养锻炼,首期2600余名学员将于3月24日启程。

据介绍,该计划以解决2002年以来沉淀的未就业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为主,兼顾少部分应届本科毕业生。按照新一轮对口支援关系,坚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本人自愿原则,采取以岗定人、择优选拔的方式,严格进行资格和政治审查,签订培养协议后,选派到援疆省市进行为期两年的培养锻炼。

培养期间计算工龄、发放生活补贴,期满后就业不再实行试用期。培养结束后经考试考核合格,面向自治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自愿留在援疆省市就业和自主择业的,自治区和援疆省市给予支持和鼓励。第一批培养1.2万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援疆省市和自治区各级财政需分别投入2.2亿元和2.3亿元。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1年3月23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