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互动式教学创新与实践

袁本文秦志勇朱建平范丹卉王秋月

(思想部概论教研室)

1主要做法

本成果立足于解决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学生头脑的实际问题,主动实行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变,由发挥教师主动性向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动性转变,将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结合、与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改革考核内容与方式,平时成绩主要考核学生参与互动式教学的表现,提高其比例,成绩考核由偏重识记向综合能力转变,实现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教学相长。

1.1学生授课与演讲

这是学生极为喜欢和乐于参与的一种教学实践。具体做法是以班级为单位,每次推举1—2人,依据教材中的有关内容或社会热点问题,提前准备好十分钟的授课或演讲内容,在课堂讲授后由同学和教师加以点评。主要的选题有“中国模式之我见”、“我心中的毛泽东”、“我心中的邓小平”、“道德何以养成”等等。

1.2案例教学与讨论

主要是就社会上的典型案例进行教学与讨论。事前布置学生了解和熟悉有关案例,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认识;课堂上教师先以文字、视频等方式介绍案例的基本情况,接下来由几位同学作主题发言,之后进行广泛的讨论,最后由教师作点评和总结。这几年选取的案例主要有:“一个教师的罪与罚——‘范跑跑’现象的透视”、“理想能否照进现实——北京蚁族的生存现状”、“生命不能承受之重——药家鑫事件”等等。

1.3知识竞赛

教师就某个方面的知识内容设计相关题目,每个班级推选3—4名同学组成一个小组,进行知识竞赛,最后由教师总结和点评。

1.4唱红歌

由各班推选代表,曲目以演唱歌颂党和祖国的歌曲为主,也包括一些励志和积极向上的歌曲,演唱形式多样,可独唱也可合唱,可配乐也可配以诗朗诵和舞蹈等。通过唱红歌,回顾过去的峥嵘岁月,歌唱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激发学生的拳拳报国之心、学习之情和热爱生活之感。

1.5多媒体展示

围绕校园和社会上常见的场景和现象,利用照相机、摄像机等制作照片和视频,配以解说,阐释相关的知识和道理。例如:“食堂剩菜剩饭之我见”、“十字路口的道德与文明”、“我的家乡,我的家”等选题。

2创新点

系统开展了互动教学模式创新实践活动。采用学生讲授、案例教学与讨论、知识竞赛、唱红歌、多媒体展示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操作性很强,深受学生欢迎,增强了学生参与教学的主动性,锻炼并提高了综合能力。

3实践应用及成效

88%的同学对互动式教学创新给出了“很好”和“较好”的评价。发现了影响互动式教学的一些因素,有助于教师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研热情得到提高,承担了6项教改课题。近年来,2名年轻教师分获市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第一、二名。以本项目为主要内容申报的成果获第二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二等奖,是所有获奖项目中唯一的教学实效成果。

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分专业分模块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

杜春涛胡健古梅王若宾肖彬付瑞平张师林程楠楠

(计算中心)

1项目背景

“大学计算机基础”是高等院校开设的一门重要公共基础课,是培养大学生计算机基本技能和科学素质的一门重要课程,也是几乎所有专业的学生都要学习的一门课程。2009年9月份以前,我校所有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内容都完全相同,而且要求也完全一样。由于我校专业众多,包含了文、理、工、法、艺术、经管等专业,不同专业的新生所具有的计算机基础不同,各专业的专业课程对计算机基础的要求也不一样,这样,“教授相同内容,采取相同要求”的做法对不同专业的学生来说既不公平,也不合理,还不符合因材施教的原则。从2009年9月开始,我们对“大学计算机基础”这门课程进行了改革,采取了分专业分模块教学的改革与实践探索工作。改革的核心是按不同专业计算机应用特点和后续课程需要来设置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形成多个模块,不同专业的学生学习不同的模块。其中,C++程序设计基础模块主要针对机电、信息等专业的学生,VB程序设计基础模块主要针对等经管专业的学生,计算机图像处理基础模块主要针对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数据库基础模块主要针对英语、日语等专业。

2成果形式

教学论文12篇,其中5篇被EI检索,1篇被ISTP检索,1篇为国际期刊论文;主编教材13部,其中1部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2部被评为北方工业大学优秀教材,2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为高等院校“十二五”规划教材;开发了2个教学软件;获多项北京市及学校奖励。

3主要内容

按不同专业计算机应用特点和后续课程需要来设置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形成多个模块,不同专业的学生学习不同的模块。

4创新点

1、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分专业分模块教学的教学体系;2、形成了一套与分专业分模块教学体系相适应的完备的教学模式;3、建立了基于产生式规则的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调试能力的产生式模型,并设计了相应实验对模型进行了验证;4、建立了影响高校教师使用教育技术因素的理论模型,并设计了相应的实验对模型进行了验证。

5实践及应用成效

自2009年9月到现在,我们已经对我校2009级~2011级3届非计算机专业的新生进行了分专业分模块的教学实践活动,主要取得了如下成效:(1)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2)学习成绩普遍提高;(3)为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4)教学信息化程度明显增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