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期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北方工业大学2012年教育教学成果奖简介

分层教学、分流培养、分类成才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王晓纯罗学科张常年王侃李冱岸王月海

孙启国孙道银张勃鞠洪深袁凤识

1核心思路

针对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大众化阶段的社会特点,面对我校入学分差大的客观现实,我校尊重科研教学规律,勇于转变人才质量观,提出了分层分流分模块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思路上进行创新。我校从2002年起以机电专业为试点,从2007年起在全校推广,率先提出并实施了分层分流分模块人才培养模式,并明确地提出分层分流分模块培养的具体目标:通过四年的大学学习,使约20%的学生能够进入硕士研究生、二学位或出国留学等继续学习阶段;约40%的学生以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为培养目标;约40%的学生以掌握一技之长的工业现场应用工程师为培养目标。

2培养模式体系

分层分流分模块人才培养模式体系包括创新型的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培养体系。主体定位于培养能从事本专业领域内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以理论教学与动手实践相结合为重点,以注重实践动手能力、推广应用研究能力为培养特色,同时要兼顾高等教育所承担的精英教育职责,使有能力继续深造的学生有坚实宽厚的理论知识,使理论学习有困难的部分同学拓展实践技能,切实掌握一技之长,实现顺利就业。

根据入学成绩的不同和今后发展的需要,我校对高等数学Ⅰ、高等数学Ⅱ和大学英语等基础课教学中实现分层教学。并在执行过程中坚持科学性和公平性并举,采取升降级制,兼顾公平与择优。

针对专业兴趣和发展方向不同的学生,我校建立分流教学的专业课课程体系,设置专业成组选修课,引导他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发展适合的专业和技能方向。尤其是针对以机电为主的工科专业,设置了职业技能资格认证课程、实践能力类课程和提高类课程,有针对性地培养现场应用工程师、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和有志于通过考研从事研究的学生。

针对某些课程属于为不同专业开设的跨专业课程,我校建立了分模块教学的跨专业课程体系。如基础课大学计算机基础,总学时48学时,其中有16学时为公共基础模块,针对所有专业开设。另外32学时,则根据信息学院、机电学院、经管学院等不同院系、不同专业对计算机应用的多种需求,设置了多种模块,方便学生根据个人发展需要分模块选择课程。

围绕分层分流分模块人才培养模式的课程体系,我校建立了与课程体系相配套的实践教学培养体系。根据学生的学习认知规律,按层次、分阶段实施实践教学改革,加大实践教学的比例,使这一比例达到了27.78%。我校先后建立了5个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罗学科教授为主持人成功申报了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09年和2010年由我校分别建立了两个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此外,我们还建立了科学的学习效果评价机制,打造竞争型、应用型的实践教学平台,完善学分制的管理服务机制。

3多方成效

我校开始实施分层分流分模块人才培养模式以来,经历了2002-2007年的机电学院试点期,2007-2011的全校推广期及2011至今仍在进行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期。在考研比率、就业比率和工程师培养等方面均已取得显著成效,并带动了科研水平、课程建设、示范中心建设等教育资源的实质性提升,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还使这一模式在兄弟院校间尝试交流推广。近年来,该项目通过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鉴定,获得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改课题立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立项、北京市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立项等。

在近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我校各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在北京市属各高校中位居前列。转专业人数逐年增加并在新专业学习状态良好。我校大学英语四级首次通过率连续多年超过北京市平均通过率,近年来一直名列市属高校前三,尤其是2010年首次通过率超出北京市平均通过率15.4个百分点。在全国及北京市的各类重大竞赛活动中,我校参赛人数及获奖人次逐年增加。2008年以来,北京赛区我校在参赛人数、一等奖获奖数量和获奖总数方面一直名列前茅。2011年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校一等奖获奖数量和获奖总数均名列第二。近年来我校考研率稳步上升,2012届理工科专业学生考研率为14.38%,较2011届理工科专业学生考研率9.69%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其中,微电子学专业考研率为40.82%,位居学校各专业考研率榜首。加上全校平均6.55%的出国攻读研究生学生,深造学生总数达到20%。基本实现了设定的培养目标。

我校还被批准为北京市级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市属高校中唯一一所学分制试点高校,并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

面向需求,校企合作,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成果

孙德辉徐继宁李颖宏胡敦利樊生文

(机电工程学院)

1成果主要内容

课题作为国家级教学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我校自动化专业的特点和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的需要,先后在“产学研一体化基地建设”、“分层分流培养”、“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科学地研究、探索和实践。彰显因材施教理念,通过强化过程与质量管理,形成了以突出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为特色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1以需求为导向,制定了因材施教与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1)面向北京经济建设和社会需求,及时增设了城市智能交通控制专业方向,依托两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校外基地,让企业全程参与人才培养,让学生参与实际项目和日常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2)面向学生的成长需求,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能力水平和发展潜力,实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使各类学生得到应有的提高。

(3)面向学生发展需求,根据学生的职业规划和个性化发展需要,在专业方面实行分流培养,专业课按照学生就业取向自主选择课程模块;学生可以自主择师、择题、择时开展实践训练,努力为学生提供符合自身定位和就业取向的成才环境。

1.2依托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实现了真实工程环境下应用能力培养

(1)建设校内外实践训练基地,构建真实工程环境

为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自动化专业先后改建了自动化电线生产线、罗克韦尔实验室等10余个校内实践基地;新建了自动化工程训练中心、变频技术两个北京市级工程中心和一个北京市级校外自动化人才培养基地,与7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协议。

(2)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科技竞赛活动,增强学生实践及创新能力

将专业实习实训、课程设计、课外科技活动、毕业设计等环节引入到校内外基地进行。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等多种科技活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和特长选择课题,以赛促炼,有针对性的进行职业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3)建立有效的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实践基地的作用

开放校内实践基地,学生可以通过网上预约系统分散进行;打破教师与教辅人员的划分,全员参与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形成了集运行组织、实习管理、平台建设、评价考核等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

1.3强化目标管理和质量过程监控,确保了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1)多措并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教师培养模式

(2)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推进质量工程建设

根据课程特点,将应用性较强的专业课从教室授课引入到实验室进行,按演示、操作→讨论→理论深化,三个步骤进行。改革考核方式,采用多样化的考核形式,增加实际应用能力测试环节,对于课程设计、实训类课程实行“背对背、一对一”的验收制度。

(3)强化教学过程质量监控。

1.4课题取得的主要成果

(1)北京市教改立项项目“自动化专业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实践”2011年通过北京市教委项目验收;

(2)“北方工业大学校外自动化人才培养基地”2011年被遴选为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3)“电力电子与变频技术基地”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

(4)“电气工程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5)“分层分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0年被确立为国家级教改创新试验区建设项目;

(6)自动化专业2008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7)结合课题发表教改论文16篇,出版相关著作、教材6部;

2创新点

(1)因材施教与产学研用相结合

(2)真实工程环境下实践能力培养

(3)多样化考核方法和质量监控

3实践应用成效

3.1毕业生就业率和升学率明显提高

从2008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开始统计,其升学率由原来11.4%上升至2011届的32.2%,学生就业率提升至96%以上,而且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专业应用能力强,吃苦耐劳,有创新精神,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3.2实践动手和应用能力培养效果显著

以北京市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和多个校内实验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为依托,引导学生在不同的知识能力阶段规范引导学生完成基本技能、功能单元设计和工艺要求,进行系统设计和调试,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加强课外训练的组织围绕各种科技竞赛的培训、选拔和参赛进行,注重实际问题的解决,使学生经历系统设计到调试的全过程。2007到2010年度,学生共有81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120人次获省部级奖项;185人次获校院级奖项。

3.3采用多样化的考核形式和教学质量监控

1)建立科学的学习效果评价方式

(2)实行学分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3)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体现“产学研用”相结合

(4)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3.4促进了自动化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

自动化专业2009年被遴选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2007年相关的控制工程和电气工程两个学科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课题负责人孙德辉教授2011年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和北京市教书育人标兵。

项目驱动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李晋宏蔡兴泉刘永翔苏志同苏峻

(信息工程学院)

随着文化创业产业的发展,文化创意企事业单位对数字媒体专业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高等学校必须承担构建良好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出有竞争力的应用型文化创意人才的责任。

北方工业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属于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中的交叉类专业,是应用性很强的专业。开展实践教学是数字媒体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和有机组成部分,尤其是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至关重要。本课题是在2011年北方工业大学校级教改重点课题“面向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支持下完成的。

本项目正是通过调查研究、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实践教学体系设计、实验室建设及产学合作培养探索等,最终探索出一套较完善的数字媒体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并在实践中实施、修改、完善。

1本项目所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

(1)构建了培养学生工程职业素养和应用能力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2)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校内实习实训教学平台;(3)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工作室创新平台;(4)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产学合作平台;(5)构建了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正常运行机制。

2本项目主要创新点包括

(1)开创了实验室建设、实践课建设与企业实际需求及学生个性化发展相融合的模式;(2)开创了兴趣分流、因材施教、创意创新、团队协作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模式;(3)开创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学生竞赛、企业学习流程化反馈本科生培养机制。

3本项目的实践及应用成效包括

(1)该实践教学体系已经在数字媒体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中得到很好的应用和实践。考研率、考研质量及国外高校录取稳步提升,学生竞赛作品数、获奖人次及质量逐年提升,就业率及就业质量稳步提升。2009年到2011年,每年都获得5项以上国家级、北京市级数媒竞赛一、二等奖,获奖人次年均30人,获奖作品得到评委一致认可。(2)基于该实践教学体系已取得多个教育部及北京市级教学质量成果。2009年,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石景山园申报成功“北京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2010年,数字媒体艺术实验中心获评为“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成为北方工业大学首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3)基于该实践教学体系已培养出两个学生团体创业成功。培养并扶持的艺术方向团队于2009年成立了“北京西山九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事个性化饰品设计、加工、生产。培养并扶持的数媒2006级学生团队于2010年创立“青芒映画文化传媒(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从事设计与制作政府及行政机关等单位对外宣传形象作品。(4)该实践教学平台中的数字媒体实习网成为实习、实训及就业平台。注册企业达300多家,每年有包括搜狐畅游、数字领地等园区企业发布实习岗位,每年有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首钢工学院等近10所高校约300多名学生完成了企业和学生实习、就业的双向选择。(5)该实践教学平台已经向全校推广。很好的满足数字媒体专业的实践教学及企业实习,也为其他文化创意类专业的实践教学提供实验室、实验设备、实验教师、实习企业等。(6)该实践教学体系已经向兄弟院校辐射。美国南方州立理工大学、日本城西大学、韩国汉阳大学等教授相继来访,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给予肯定,并积极推动双方交换生培养事宜。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钢工学院、河南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学院等多所兄弟院校先后到我校访问交流数字媒体艺术实践教学建设的经验;尤其是对河南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学院两所学校申报数字媒体新专业给予了很好的帮助和借鉴。

三维一体大学英语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

郭涛高越战凤梅张玉萍郭长春张玥解海鸥张常年

(文法学院公共英语教研室)

1内容简介

本成果是北方工业大学教改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的的主要研究成果。

本成果以教育部高教司2007年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为指导,以教学改革为依托,立足本校教学资源和教学特点,构建了基于分层(流动)、分科教学和“三维一体”的大学英语新教学改革模式,该成果在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本功,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增强其自主学习意识,提高综合文化素养方面成效显著,取得了突出的教学效果。

2具体做法

2.1注重学习策略培养,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在课堂教学和网络自主学习过程中采用融入性培训为主、集中训练和个别指导为辅的策略培训方式加强对学生学习策略的培养,特别注重元认知策略的培训。指导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培养互动、合作的社会建构主义学习理念。发挥网络技术优势,为学生提供个性化自主学习平台和空间。通过上述举措发展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2.2在强化听说训练的同时,注重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

在教学中强调大量、高质量的语言输入是语言有效输出的充分必要条件,教学活动设计注重贯彻任务型教学原则,努力平衡好语言能力培养和交际能力发展的关系,力争在教学中做到在意义中聚焦于形式(focus on form)。

2.3利用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手段,激发学习兴趣,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教学手段为外语教学提供了集音、视屏、文字、图像于一体的广阔平台。我校大学英语教师较好利用了上述技术优势,利用教学系统和网络资源选用和编制了大量英语声像资料,文化背景介绍、英美文学作品选段来配合教材内容用于教学,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了其语言文化素养。

2.4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全面客观评价学习效果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为一线教师从事教学改革,开展教学行动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思考教学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教学问题向科研提出要求,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以课题申报带动和培养年轻教师科研能力与素养,起到了很好的实践效果。

2.5以教促研,提升教师学术能力和水平

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思考教学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教学问题向科研提出要求,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以课题申报带动和培养年轻教师科研能力与素养,起到了很好的实践效果。

3创新点

3.1不断优化完善分层、分科教学体系,在变革中求发展

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最早在学校开展分层、分科教学模式,其目的是贯彻实施“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这一教学模式经过多年实践,不断优化完善,已成为教学成果的特色与亮点。

3.2 “三维一体新教学模式契合先进教学理念,体现了宏观教育政策与微观教学环境的较完美结合

“三维一体”新教学模式是近三年来教师在基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践中自行摸索和探究出的一种教学模式。该模式的创建立足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核心概念界定,通过构建基于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形成性评价“三维一体”的新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的外语学业成绩、发展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提升学生学习动机。

3.3强调教学法运用与实际教学环境的有机结合

一线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所遵循的教学理念是:每种教学模式与方法都有其优势和不足,教学的有效性是由教学环境的特殊性、教学模式与方法在理论上的可能性及实践中的可行性所决定的,而教师的创造性就在于根据自身教学环境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3.4重视教改研究对教学的促进作用

倡导“教学理念行动化,教学行动研究化,教学研究成果化”,这一理念的基本运行模式是将新的教学理念运用于教学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并提取数据,将反思和数据深加工形成教改课题和教改论文,再将教改成果扩大推广,在推广过程中发现新问题形成新的理念进而进行新一轮的实践。

4实践应用及成效

(1)分层、分科教学体系,全方位流动机制获得学校充分肯定,并为学校其他基础课和专业课在教学实践中借鉴推广。

(2)“三维一体”新教学模式受到兄弟院校高度好评和充分肯定,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实践的很多创新做法和制度体系建设受到充分肯定并得以推广。

(3)近5年来我校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和平均分一直高于北京地区院校平均水平,并进入市属市管高校三甲之列。同时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成绩斐然,屡创佳绩,获奖人数和档次不断提升。

(4)2010年大学英语课程团队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5)科研、教学成果不断迈上新台阶,近5年来,教研室教师主持或参与教育部重点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北京市科研、教改项目1项,主持校重点教改基金项目2项,一般项目10余项。上述项目的开展既是教学实践的结晶,又是深化教学改革的推动器,为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