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大学应开设更多跨学科课程

杨敏编译

美国圣迭戈州立大学传播与公共政策教授约翰·M.埃格尔近日撰文指出,学生是否真正学有所成,难以像就业率那样进行“量化”评估,不能将大学简单视作职业生涯开始前的“跳板”,过于重视就业率容易忽视大学真正的使命和责任。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47%的公众认为学习与未来职业相关的技巧和知识是大学期间的最主要目的,39%的公众认为大学对个人的智力和人格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2011年出版的《学术漂泊:大学学习的局限性》一书通过对来自美国24个研究院的2300名本科生进行调查发现,45%的学生认为自己在大学前两年中,批判性思考、分析推理和书面交流等能力没有获得显著提高。《高等教育纪事报》也曾指出,相当一部分本科生在大学里没有掌握必需的基础知识和技能。面对这样的结果,大学需要为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付出更多努力。

埃格尔指出,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影响日益深远,社会也在不断催生新的需求,大学应该顺应时代变化,开设更多跨学科课程,并对既有课程进行改革,更好地满足学生多方面的需求。

【摘自《中国社会科学报》315】

法国拟面对全体高校学生开设经济情报

2011年9月,法国总理菲永签发一项《关于经济情报国家行动的通令》)(下简称为《经济情报通令》)。关切经济情报已不仅局限于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有关经济情报知识的教育也逐步走进高校。目前法国已有10多所大学开设了“经济情报”课,授课对象主要是一些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法国有意在高校扩大开设“经济情报”课,综合分析原因很多。

一、高校引入经济情报教育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要求

经济情报与国家和企业利益密切关联,因此经济情报逐步上升到国家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对经济情报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法国认为,经济全球化时代,法国国家经济情报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因此,《经济情报通令》特别强调,法国关于经济情报的国家行动重点落在以下三方面:一是确保为国家公共机构的经济决策提供战略预警;二是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和研究机构提高技术转化能力;三是保护企业和研究机构的经济安全。《经济情报通令》还称,法国的经济情报政策是国家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保护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安全与竞争力,对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至关重要,包括高教部在内的八大政府部门(外交、环境、司法、内政、经济、高教和农业部)在执行经济情报政策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可以说,高校引人经济情报教育符合法国国家经济情报发展战略的要求。

二、高校扩大经济情报教育顺应有关各方共同期盼

法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界对高校引人和扩大经济情报教育存有共识,有关部门的一些负责人近来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高校加强经济情报教育的重要性。每个公民都应具备经济情报的概念,高校为未来培养大量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管理人才,应成为经济情报教育重要基地,今后要尽快对所有大学生普及经济情报教育。法国经济情报政策的目标之一是让所有大学生都接受过“经济情报”课程的教育,但目前的普及面显然不够,高校应该加快行动进程:当今工业和经济世界竞争非常激烈,要想取得成功,人们必须要深刻认识理解所处环境的复杂性和世界形势变化的快捷性。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管理者和各领域的高级人才,不仅需要学习专业技术,还应适应现实的需要,学习诸如经济情报的知识和技能。总而一言之,法国有关各方对高校扩大经济情报教育充满期盼。最受瞩目的是巴黎九大的办学模式,该校早在2011年2月就已与法国多家大型重点企业(如全球四大石油公司之一—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等)合作,创办了“组织战略与经济情报”论坛,以经济情报为主题,每年投人5万多欧元,校企双方联合共同组织培训、开展研究和举办研讨会等,以促进巴黎九大在经济情报领域的教学研究。圣太田一让·莫奈大学等一些高校最近也表示,他们将提前于2012年秋即面向本科生开设“经济情报”课。

三、热议高校经济情报教育迎合经济政治形势所需

2012年法国的局势有两点非常值得关注,一是法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二是这一年将迎来新一轮大选。在此背景下,一些政治势力出于选举考虑,不失时机出台一些保守政策或借助媒体抛出一些敏感话题,如警惕外国窃取经济情报、限制外国人才在法就业、重振“法国制造”产品等等,试图把造成国家经济困难的因素指向外部。有部分人士存在一种夸张的思维,认为外国势力无时无刻都在觊觎着法国的经济情报,经济情报泄露的风险与日俱增,对法国经济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媒体不断谈论高校加强经济情报教育,在一定程度上也迎合当前经济政治形势所需。

综合来看,法国高校扩大经济情报教育的行动逐步朝着既定目标向前发展,目前正处在宣传、准备和试验阶段。纵观法国从20年前开始研究经济情报到今天高校引人和扩大教育的发展史,从中可获得几点启示:第一,法国在发展经济情报过程中,特别是进人21世纪以来,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等均积极参与其中。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加强对经济情报工作的引导和协调;企业加大资金投人,支持有关经济情报的研究与教学;研究机构与高校则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加快经济情报的研究和推广经济情报知识教育。法国发展经济情报的历程可谓“官、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典型例子之一。第二,法国高教改革紧密配合国家发展战略,采取相应措施及时跟进。一项事业的发展壮大,首先需要更多的人去认识、了解和接受,经济情报的发展也是如此。在信息化、网络化、全球化时代,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法国在高校设置和加强一些如“经济情报”等新课程,既可让学生接受到前沿知识的教育,又可使“经济情报”意识在更广泛的人群中扎根,对经济情报的发展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第只,法国重视经济情报防范和保护,把经济情报与国家经济安全联系在一起。尤其《经济情报通令》发布以后,法国更是把保护经济情报的重要性提前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摘自《高教领导参考》2012.16】

北美、欧洲高校学期制度对中国改革的借鉴

王正绪游宇

高校的学期制度是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高校据以进行教学组织与管理的框架和基础。学期的安排会对教育教学资源配置及利用效率产生重要影响。目前中国大学的学期制度普遍存在着学期太长的现象。这造成三个很重要的问题:学期中授课过程过长,学生利用假期集中参与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的时间过短,教师集中进行科研活动的时间过少。此外,受大学具体的教学、生活条件影响,目前中国大学的学期覆盖时段,如酷暑的六、七月等,给学生、教师学习和工作上造成很多负面影响。中国高等教育领域需要改革、创新的地方很多,学期制度的改革是比较容易操作的一个。

欧美高校的学期制度有很多类型,但总体上说,学期总的授课周数远低于目前国内高校总的授课周数,同时照顾到文化传统中的节日以及自然界的季节变化,为学生和教师的学习与工作提供了比较宽松、灵活的环境。

欧美学校学期制度中人性化考虑的重要方面体现在对假期的安排。一般而言,天气最酷热的夏天(六至八月)都在学期之外。暑期也不会呈高校关门大吉、老师马放南山的局面,而是进行高效率的科研、教学工作的时段。

欧美学期制度另一个特点是假期和调整时段比较充分。西方重要的传统节日圣诞节是必须放假的。每年秋季学期一般在十二月中旬前结束,而春季学期则在元月中旬开始,给学生三到四周的寒假。这一点和我国以春节为中心的寒假制度类似。

北美高校在春季学期里一般安排一周的春假。笔者在美国了解到,春假要么在二月最后一周,要么在三月最后一周。在春暖花开的时候,一周的假期带上前后两个周末,共有十一天时间可供学生老师休息和外出旅游,是非常人性化的安排。而在英国(包括英联邦国家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往往以复活节(一般在四月)为中心,安排一个月的假期,也可以达到春假的效果。和春假相对,一些高校在秋季学期也会安排几天假期。短短两到三天的假期,加上周末两天,可使学生有四到五天的时间,在学期中途获得休整、调适的机会。

欧美高校每年的秋季学期一般从九月到十二月,春季学期一般从元月到五月初或五月中。在这两个正式学期之外,五月到八月的夏季,北美高校都设夏季小学期。相对于自然界意义上三个月长的夏季,北美大学的夏季学期一般涵盖五至八月,可称为一个长夏季学期。这个长学期一般分设两个小学期,每学期授课时间约七周,虽然时间短,但上课时间集中,修课所获的学分与正式学期修的课时是一样的。不少学生在夏天选择上一个小学期的课,挣上两三门课的学分,余下的时间用来打工、参加社会实践、休假等。

夏季学期的另一特点是各院系开的课程多由高年级的博士研究生讲授,正式的教员不需要授课。这一方面给博士研究生提供了授课实践、提高授课水平的机会,也给正式的教员提供了不需授课、专心进行学术研究的暑期时间。可见,这样的学期安排,是充分考虑到学生、老师、博士生培养等方面的要求,比较全面地照顾高等教育的各个目标。

【摘自《同舟共进》2013.2】

上一页 [1] [2] [3] [4] [5] [6]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