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政策走向~

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加强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提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目标

(一)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1.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2.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3.大力推进文化素质教育。

(二)把综合改革作为重要动力。

1.推进试点学院综合改革。2.开展重点领域综合改革。3.开展本科专业综合改革。

(三)把协同育人作为重要机制。

1.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继续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3.继续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4.继续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5.启动实施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四)把质量保障作为重要手段。

1.关于质量标准体系建设。2.本科教学评估。

(五)把优化结构作为战略举措。

1.优化本科专业结构。2.优化人才培养类型结构。

(六)把协调发展作为战略重点。

1.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2.做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作。3.继续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二、实施“本科教学工程”,推进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

(一)建设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的背景与原由。1. “十五”、“十一五”期间建设的国家精品课程成果亟需完善、推广、应用。2.国外网络开放课程和教育资源的开放、传播及其影响。3.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4.网络条件下教与学的实际需求发生了重要变化。

(二)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内涵。1.建设100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2.建设5000门精品资源共享课。3.建设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共享系统。

(三)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进展情况。自2011年启动建设工作以来,已启动建设了400多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其中150门已在爱课程、中国网络电视台、网易等三个网站上网,得到网民的高度关注、热情支持和广泛认可。

(四)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基本要求。1.坚持质量第一。2.坚持公益性原则。3.强化过程监管。4.重视知识产权。

【摘自《中国高教研究》2013.1】

高校须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

教育部印发《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

李曜明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基本要求(试行)》,对普通本科学校创业教育的教学目标、教学原则、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作出了明确规定。

文件指出,在普通高等学校开展创业教育,是服务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举措,是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重要措施。创业教育要坚持“面向全体、注重引导、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的原则,以教授创业知识为基础,以锻炼创业能力为关键,以培养创业精神为核心,使学生掌握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的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为重要途径,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创业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文件要求各高校要把创业教育教学纳入学校改革发展规划,纳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评估指标。高校应创造条件,面向全体学生单独开设“创业基础”必修课。相关职能部门要研究制定创业教育教学工作规划和相关制度,统筹协调和组织学校创业教育教学工作。根据专任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按照学生人数以及实际教学任务,合理核定专任教师编制,配备足够数量和较高质量的创业教育专任教师。

教育部在这份文件中要求,各高校要结合学校实际,把创业教育教学效果作为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重要内容,作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加强自我评估和检查,并体现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中,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中国教育报》2012.8.18】

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将启动

我国将从投入机制和深化改革两个方面入手,努力实现研究生教育根本转变。

据介绍,目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着手制定关于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文件。首先是改革招生选拔制度。基本稳定学术学位授予单位和学科总体规模,建立“有上有下”的学术学位授权学科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考试。同时改革导师评定办法,根据年度招生需要,综合考虑学科特点、师德表现、学术水平、科研任务和培养质量,确定招生导师及指导研究生的限额。

根据近日印发的《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自2014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实行研究生教育收费。同时,将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范围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另设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政策实施后,研究生所获资助总体上超过其应缴纳的学费。

【摘自《人民日报》2013.3.2】

~理论探讨~

基于课程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构建与运行

张彦春

有关高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研究和探索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由于教学质量的保证既涉及教师和学生、培养方案、教学管理制度、教学条件、教学评价标准等要素,又涉及教学实施、质量监控、评价反馈等过程,已有研究成果多从要素或过程角度构建系统,或偏重要素建设,或偏重监控、评价等过程。

一、基于课程的高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构建

首先,教师和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学质量的好坏从根本上取决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其次,课程教学的开展离不开一定的教学条件支撑。最后,为保证课程建设和教学效果,需要建立相应的监控评价系统。

二、基于课程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机制

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课程建设规划(Plan)。2.课程教学(Do)。3.监控评估(Check)。4.反馈处理(Action)。5.政策导向与制度监督激励。6.教学条件保障。

三、“工程项目管理”课程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实践

“工程项目管理”是工程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该课程强调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的价值目标原则,以将传授的知识内化为学生实践、集成和创新的综合能力及素质为目标,为学生提供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1.课程建设规划与实施。2.教学质量监控评估与反馈。3.保障支撑条件建设。4.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实施效果。

【摘自《中国大学教学》2012.8】

全程互动,科学构建地方高校课程体系

赵艳林

一、找准传统课程体系的主要问题

作为地方工科院校,既有普通高校的一般性,又有不同于其它高校的特殊性。特殊性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专业设置的行业性特征。二是课程设置的地方性特征。地方工科院校课程体系存在着与社会发展或社会需求不相适应的一些问题。课程体系的灵活性不够。课程内容的可选性有限。课时分配的平衡性欠缺。目标定位的准确性偏颇。专业知识的针对性不足。工程能力的适用性不强。

二、把握课程体系改革的一般方法模式

主干学科模式。主干学科模式又称为树状模式,以“树”代表课程体系中各个课程及其关系。模块组合模式。该模式是按照一定规则要求,将课程性质或功能相近的几门课程设置成“课程组”模块,根据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来组建课程体系。核心课程模式。该模式是一种在系统论指导下的课程体系设计方法,分为课程体系整体观方法和核心课程思想观方法。球体理论模式。该模式是一种类比研究方法。

三、优化构建地方工科院校特色课程体系

1.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高校社会“全程互动”,培养“地方适用”的创新型人才。2.拓展素质教育渠道,夯实专业理论基础,培养“地方可用”的高素质人才。3.紧扣地方行业实际,面向地方人才需求,培养“地方好用”的应用型人才。

【摘自《中国高教教育》2012.10】

论卓越计划高校选修课课程设置的路径选择

赵锐

一、突出工程化,建立课程群,科学设置选修课课程体系

选修课程设置必须要突出工程化、设置完整的课程体系、科学划分课程模块,通过相关课程群的有效设置来支撑相关品质的培养。同时,不同人才培养模式下的选修课程体系应该体现出自身的特色,才能更好地实现卓越工程师的培养目标。

二、突出国际化,建立新型评聘机制,加快工程型师资的培养力度

教师的国际化视野才能有力带动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一方面,学校要通过建立适应卓越计划教师的评聘机制。二是着力提升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面向社会、业界和国内外聘任工程型师资人才承担相应的教学任务,并通过出国考察、同企业交流、参与工程项目研究和到工程现场实践等方式,提升己有教师工程能力素养,强化工程实践背景,尽快建立一支具有一定工程经历的教师队伍。

三、突出动态化,加强过程管理精度,健全选修课程监控与评价体系

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是提高选修课程效果的重要保障,学校要加强管理力度,建立健全监控与评价体系。首先应制订严格的选修课开课管理办法,对于首次承担选修课程的主讲教师应提交课程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书,由管理部门在考察全校选修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对单门课程进行审核。其次,学校应制订专门针对选修课程的评价体系。通选课程的目的、性质与内容都与专业课有所不同,不能简单套用专业课程的评价体系,要根据高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制订适应于选修课程的评价体系。最后,要加强对教学过程管理的精度,因地制宜,动态化管理,采取实地检查、网上评教、企业反馈、月度报告等方法,定期淘汰授课质量不高学生反映不佳的课程,切实提高授课质量。

【摘自《中国电子教育》2012.4】

改变世界高等教育格局的5个趋势

蔡弘王焕现

《泰晤士高等教育周刊》近期刊登了题为《一个不同的世界》的文章,探索影响世界高等教育的5个趋势。该文作者伊丽莎白是《泰晤士高等教育周刊》负责科研的撰稿人,并主要负责研究生教育、早期职业发展研究、知识转化、计算机和医疗研究等。

趋势一:本科教育需求崛起

在过去10年间,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剧增。在2000至2010年间,世界范围内接受高等教育的成年人从19%增至29%,并且该趋势会保持下去。到2050年,高等教育入学人数会达到2.62亿人,2010年则只有1.78亿人。这种增长的来源将会改变世界高等教育格局。但是,这种增长主要是由两个国家所产生的:中国和印度。一些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是增长的主要部分,如斯里兰卡。

然而,除了少数富裕的小国家,任何国家高等教育的扩张都会导致教育质量和毕业生质量的下滑以及顶级大学和末位大学之间差距的扩大。远程教育也许是解决本科教育需求增长的办法。但是即使在远程教育中,仍然需要一些“面对面的接触”,故混合型的传统教学和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值得探讨。

趋势二:私立教育机构增多

高等教育领域需求的增长大大增加了私立教育机构的数量。在过去20年间,拉丁美洲高等教育已经从公立教育为主体转化为私立教育为主体。这个现象也出现在世界其他地方尤其是亚洲。在一些国家,如马来西亚,私立院校占主导地位,但没有人真的关心其教学质量。

一些大型企业如培生和微软都已经开始在开发课程和提供后台支持上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但是,现有公立学校的敌意和古板会阻碍私立院校的发展。几个大的美国营利性公司,如阿波罗集团已经开始海外扩张,包括建立校园,购买现有学校,开发并销售其网络教育资源等。

趋势三:学生或其家庭承担更多学费

随着学生数量的增长和一些国家预算的紧缩,高等教育学费转由私人支付。在2000至2009年间,私人支付的高等教育学费增长了7%,其中最主要的增长来自于学生自付学费。芬兰和匈牙利分别在2010年和2013年引入或将引入学费机制,而英国则大幅增长了学费。美国则在2011年达到了25年来最少的政府投入,导致学生学费在2010至2011学年比2000至2001学年增幅达到42%。学费增加所产生的影响在国与国之间会有不同,但共同点是都会要求教育更加透明,要求提供的教育更为可靠、更关心教育所带来的回报和收益。

趋势四:新区域的崛起激励全球竞争

全球范围内科研论文发表数量剧增,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这和这些国家对于科研的巨大投入以及政府想要建设世界级研究型大学不无关系。亚洲尤其在科研上投入巨大,并且,中国、新加坡、韩国、巴西最近已经开始收获科研投入的成果。印度总统在其新年致辞中也许诺要使印度在2020年成为世界前5名的科技强国。

趋势五:国际化更为广阔和深入

随着世界经济的进一步融合、交通和通讯手段的进一步提高,每个国家都在推动自己的高等教育国际化。

国际流动学生在2025年将可能达到800万人。但是,由于主要生源输出国如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约旦正在力争成为留学目的国,流动模式可能会发生改变。巴西政府为迅速提高国家科技水平,今年开始实施“科学无国界计划”,资助10万多名愿意学成回国的学生海外留学。

同时,过去的10年间,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办了国际课程、联合培养课程和海外校园。卡塔尔、新加坡、阿联酋和中国都将促进国际化列入其国家政策中。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3.4.19】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