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国外信息

美国大学促进学生成功的有效手段

促进学生成功是大学教育的基本使命。但各种各样的大学教育实践,对学生成功的作用,有些较大,有些较小,还有些可能是消极的。美国学院和大学协会认定的10种高影响力教育实践,被证明非常有助于大学生的成功。

一、美国学院和大学协会认定的10种高影响力教育实践

2007年,美国学院和大学协会在《为了新的全球世纪的大学学习》报告中,认定了日渐获得高等教育界关注的10种高影响力教育实践。一是新生研讨课。新生研讨课是为新生成功地从高中向大学过渡,以及发展大学学习所需的技能和策略而设计的。二是学习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建立在学习是一种社会行为,有质量的学习是由有质量的人际关系提升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彼此之间以及与教授之间的密切合作。三是通识体验项目。核心课程的理念已经发展出多种现代形式,如一组必修的通识课程,或一个垂直组织的通识教育项目,该项目包括高级的整合学习和要求参加的一个学习共同体。四是写作强化课程。从所有不同程度的导论课程到包括最后一年的毕业设计的整个课程体系中,都强调写作。五是合作的作业或项目。合作学习合并了两个目标:学会工作、学会解决同伴的问题;学会通过认真听取他人,特别是不同的背景和生活经历的人的深刻见解而提升自己的理解。六是本科生研究。美国许多大学为所有学科的本科生提供研究经历,而最突出的是科学学科的学生。七是多样性或全球化的学习。许多大学现在强调那些帮助学生探索文化、丰富人生体验和获得世界视野的课程和项目。八是服务学习。服务学习是体验式教育的一种形式,其本质是把服务和学习结合在一起。九是实习。实习是体验学习的一种普通形式,其理念是为学生提供与他们的职业兴趣相关的实际工作环境中的直接经验,并且让他们获得该领域专家的指导和训练。十是顶点课程。顶点课程通常为临近毕业的学生开设,其形式可以是一篇研究论文,一次表演,一个最佳工作的档案袋,或一个艺术展,其目的是让学生在这些项目中整合和应用已经学过的知识,从而实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或从学校到职场的转变。

二、高影响力教育实践促进学生成功的原因

高影响力教育实践促进学生成功原因有六方面:第一,这些实践通常要求学生投人相当多的时间和付出相当多的努力到有意义的任务中,且大多数任务要求学生有深度投人这些教育实践和学术项目的决心。学生投人是指学生用于以教育为目的的活动的时间和精力,以及学校引导学生参与正确的事情的程度,是预测学习成功和个人发展的最佳指标。第二,这些高影响力教育实践把学生置于一个要求他们与教师、与同伴进行实质性接触的环境。第二,学生通过参加一项或多项高影响力教育实践,如海外学习或其他跨文化经历,可以与不同人接触,从而使他们更能体会到人的多样性。第四,尽管各种高影响力教育实践的结构和情境不同,但学生都能在每种实践中获得频繁的反馈。第五,高影响力教育实践为学生提供了审视自己怎样在不同的情境中学习的机会。第六,学生参与海外学习、参加服务学习、完成实习,以及与教师一起开展研究等,都能够改变他们的人生。

三、合理组织高影响力教育实践以促进学生成功

首先,给予每个学生参加高影响力教育实践的机会。高影响力教育实践能让所有学生受益,但那些来自弱势群体的学生受益更多。如果教师和职员让每个学生都能参加这些高影响力教育实践和其他有效的教育实践,那么,大学就可以在帮助学生补上学业准备上的缺陷和创造一种促进学生成功的文化上做得更好。为了促进每一个学生的成功,大学应让每个学生在大学期间都有机会参加至少两项高影响力教育实践。

其次,完整把握成功的高影响力教育实践的构成要素。在设计和实施这些高影响力教育实践中,完整把握它们的构成要素,可以更充分地促进学生成功。

最后,高影响力教育实践应符合学校的特点。尽管成功的高影响力教育实践都有一些共同的要素,但在每所大学,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不同,学校的目标、文化和环境等也有差异,因此,建议大学所设计的高影响力教育实践应该符合他们自己的文化和目标。如,由于各大学的教育目标、学校条件、学生需求等不同,顶点一课程就发展出许多不同的类型:知识拓展课程,即利用高级研讨班、高级论文等方式,帮助学生综合、拓展、批判和应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成功体验课程,即利用高级研讨班、高级论文、实习、制作档案袋等方式,让学生整合大学四年所学的相对零碎的专业知识,从而获得一种巅峰学习体验。

【摘自《高教领导参考》2012.2】

俄罗斯高等教育机构严查大学生论文剽窃

据《俄罗斯报》报道,日前,180所俄罗斯高等教育机构对大学生毕业论文中的剽窃情况进行了核查。事实上,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自2009年起就开始对本校学生的论文中的剽窃问题进行核查。

设计论文剽窃检查程序的专家、俄罗斯科学院通信院士康斯坦金•鲁达科夫深信,只有通过这种“人机合一”的方式才能实现检查工作的客观公正。鲁达科夫表示,如果完全让电脑来代替人脑进行论文剽窃核查工作,有可能会出错。因为有些学生的论文属于综述性文章,其中就包含大量引文内容,在这种情况下,电脑就无法进行具体分析。

鲁达科夫认为,学生论文中可以出现引述内容,但决不能出现剽窃问题,哪怕只涉及到一小部分的剽窃。同时,俄罗斯国家图书馆主任威斯利也表示,他们经常碰到各种要求对某篇毕业论文进行反剽窃调查的情况。威斯利指出,非常遗憾的是,俄罗斯国家图书馆的数据库中没有足够多的教科书、专著和相关文章可以进行对比,这就形成了法律隐患。

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有一支由7名专家组成的论文鉴定团队,他们根据学位委员会、教科部或者论文作者本身的需求对某个领域的文章进行质量鉴定,鉴定内容包含剽窃情况核查。论文作者在鉴定期间所承受的压力往往非常大。在完成一篇论文后,作者既希望通过图书馆的鉴定以证明本人著作的专业水平,但又非常担心被查出有抄袭现象。

俄罗斯国家图书馆的每位专家每天最多只能完成两篇论文的鉴定。2012年,他们共收到了173份鉴定申请,在其中的11份中发现了抄袭现象。最高国家学位委员会统计数据表明,人文和医学专业最易发生抄袭现象,而在经济类专业则很少。

针对涉及论文抄袭的大学生,威斯利还开玩笑称,如果他们将抄袭的论文翻译成摩尔达维亚语发表,将没有任何人会揭发。

【摘自《世界教育信息》2013.19】

美国大学呼吁政府加大对科研和高等教育的投资

据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2013年8月1日报道,近日,美国165所大学的校长联名向美国总统和国会致公开信,表达对联邦政府削减高等教育预算的担忧,呼吁政府提高对科研和高等教育的投资。

校长们在信中写道,美国历届政府均承诺要为下一代美国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全球创新领导者的地位给美国带来了经济繁荣,从而使这一承诺得以实现。创新的不足将使美国后代丧失全球创新领导者的地位,进而导致就业机会减少,国家经济衰退。而今,解决创新不足的问题已经是美国的迫切需求,政府应重新实行加大对科研和高等教育投资的政策。信中还提到,在过去20年里,中国、新加坡和韩国大幅提高了对这两个领域的投资,其研发投资增长率超过美国200~400个百分点。

校长们一致认为,科研和高等教育的发展是国家财政长期稳定和经济持续繁荣的动力。创新不足将减缓经济增长,损害国家财政健康,并使预算赤字和国家债务继续恶化。对科研和高等教育的投资不仅不会增加财政赤字,还会有利于削减国家长期赤字。

【摘自《世界教育信息》2013.17】

美国:放弃质量标准是大学真正的危机

美国联邦政府数据显示,全美学贷规模如今已经突破万亿美元,不良学贷雪球越滚越大。对于拖欠贷款率已超过毕业率,“这一建议让内地一些网友感到困惑:为何不建议学校提高毕业率呢?尤其是那些营利性学校?原因在于,美国高校不管是“严进”还是“宽进”,在人才培养上,都必须“严处”,没有达到培养标准,学校不会滥发文凭。这就可以看到营利性学校是靠何维持经营了,不是更高的毕业率,二是坚持教育培养标准。反观我国的大学,在很多时候,因为利益的考量,放弃了质量标准,学生很容易毕业混到一张文凭,其结果是导致大学公信力下降,这是最严重的教育危机。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3.7.26】

英美两国联合推出全球大学合作计划

据世界大学新闻网2013年6月14日报道,美国和英国联合推出一项新的全球计划,与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大学开展合作。这项英美全球创新计划将持续5年。计划实施的第1年将在全球120所大学中建立40个三边合作伙伴关系;在未来5年中,参与计划的大学将增加到600所。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大学将是该计划的首要合作对象。

在6月12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和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共同宣布启动该计划。克里表示,该计划将在全球支持多边合作研究,重点在于加强对科学、技术和工程学的研究,同时也将关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该计划将加强英美大学之间的合作,推动英美学生和教师开展国际实习等交流活动,更好地培养英美学生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适应力,并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能力。

该计划主要由美国国务院和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部共同提供资金,参与大学也将投入25%的经费。来自每个参与国的资助机构、大学部门领导和政府的5位代表将组成顾问委员会,为该计划的实施提供战略性指导。该计划的详细信息将于10月份发布,2014年初将投入第一笔款项。

【摘自《世界教育信息》2013.14】

美国高校服务学习对我国大学学习改革之启示

一、美国高校服务学习的基本概况

(一)服务学习的含义

“服务学习”。顾名思义,包含服务和学习两个方面,是指学生积极参加精心组织的社区服务活动,以满足社区的实际需要:同时,学生在服务期间完成他们的学术课程,提高各方面的能力,不断完善自己,深入了解社区。

(二)服务学习对学生的影响

首先,服务学习改善了学生的学习成绩。与普通课程相比,服务学习促使学生学得更多。其次。服务学习提高了学生的个人和社会技能。在服务中,学生不但学会了如何运用知识,而且在与他人的沟通交流中,学会了关心他人、理解他人和尊重他人。最后,服务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反思能力和合作精神。在服务学习中,学生置于真实生活中,与他人进行交流与合作。他们的分析能力、理解能力、决策能力、推理判断能力、认知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等都得到有效提高。

二、我国大学学习改革的现状分析及存在问题

随着“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推动。我国高校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立足点,进行了新一轮的本科教学改革,均有所收获,取得良好成效。但从整体而言,这方面的改革并未取得突破性进展。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主要体现为:第一,教学过程的组织与实施基本上仍是以“课堂、教师,教材”为中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不够;第二,教学过程中仍偏重讲授的教学方式,缺乏启发式、研究式等科学的教学方法;第三,师生之间的关系缺乏学问探讨和情感交流。第四,对学生学习的考核方式比较单一,基本上是以理论考试为主,实践教学的收效甚微,无法诱发创新思维的发展;第五,学生本身存在依赖思想,习惯了被动地接受知识,学习上主动性、能动性不够。学习的内在动力薄弱,不会自主学习、创新学习。

三、美国高校服务学习对我国大学学习改革的启示与借鉴意义

结合我国大学学习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美国高校服务学习对我国大学学习改革具有以下启示与借鉴意义:

(一)开展活动体验式教学

借鉴服务学习的经验,我国大学学习改革可在教学过程中开展活动体验式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为核心,以活动为主要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并促进他们全面发展。而这种活动体验式教学主要包括实践教学和情景教学。我国的实践课程必须跟专业知识紧密结合起来。并纳入教学总体规划和教学大纲中,规定学时和学分。

(二)开展反思性教学

服务学习中的反思贯穿于服务过程始终,通过反思,学生思考、重组已学知识,建构合理的知识体系。诱发批判性思维的萌芽和生长。我国的大学学习改革开展反思性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反思精神。训练学生的思考能力,发展学生的批判思维。

(三)开展自主学习活动

服务学习之所以不同于一般的学习活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的主体性和互动性。而我国大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则是主动性和能动性不强,我国的学习改革应积极开展自主学习活动,“以学生为中心”,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凸显他们的主动意识,可把自下而上的自主参与模式与自上而下的讲授模式相结合,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四)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

研究性学习是一种学习方式的变革。表现在多个方面:学习目的由掌握知识向解决实际问题转变,学习内容由单一、封闭性向综合、开放性转变,学习过程由接受性向自主性转变,学习形式由规定性向灵活性转变。美国高校服务学习是一种典型的研究性学习活动。学生通过置身于一定的情境中,主动地探索、发现和体验,发展各方面的能力。我国大学学习改革也应积极地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鼓励学生关注现实生活,关注现实世界。扩展学生多元的学习机会和学习体验,围绕学生实际生活中的种种问题来进行综合性学习,引导学生在真实或特定情境中发现问题,解释、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主要负责对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而不是取代学生来进行这些活动。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开展形式灵活多样:可以是个人独立研究,也可以是组成团队进行集体研究,还可以是调查研究、实证研究等。哈佛约60名学生作弊被强制休学

美国哈佛大学文理学院院长近日向学生发送电子邮件,通报去年在一门期末考试中作弊的大约60名学生将接受处罚,休学一段时间。路透社评述,这起事件是近些年美国常青藤联盟名校曝出的最大学术丑闻。哈佛大学去年5月曝出丑闻,120多名学生涉嫌在春季学期期末考试中作弊。《美国国会概况》课程期末考试采取带回家独立完成的开卷模式,考试交卷人数超过250人。那门课程的助教阅卷时发现,近一半人有交流答案或剽窃之嫌。校方随即调查。学校学术道德委员会近日结束对作弊丑闻的调查,决定要求“一半涉嫌作弊的学生”离校。另外一半涉嫌作弊的学生留校察看。

【摘自《新华每日电讯》2013.2.3】

上一页 [1] [2] [3] [4] [5]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