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政策走向·

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上午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一线教师,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在学校主楼参观“尊师重教、筑梦未来——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主题展”时,他在“教师世家”、“特岗计划”、优秀教师代表先进事迹等图片图表前驻足停留,听取介绍,不时插话询问。

习近平:古代经典应成为民族文化基因

北师大教师参加了全国课标的制作,习近平从展台上拿起一本课标书翻看。听说语文、历史、思想政治三门课标是全国统一,他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习近平:教师第一位是“传道”

展厅内,摆放着一张北师大早年一位毕业生公共课考试的成绩单,听学校负责人介绍说排在第一的公共课就是“人伦道德”,总书记转过身来,笑着对随行人员说,古人说“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职责第一位的就应该是“传道”。

习近平:教育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

在北师大心理学院,总书记走进团队行为、学习困难评估、学习能力提升等实验室,仔细观看科学仪器上的数据,详细了解团队领导者神经特征、语言等学习困难诊断方法以及通过脑刺激技术提升孩子学习能力的演示。总书记说,教育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因人而异、因材施教。

习近平观摩北师大“国培”计划课堂教学

教九楼一间教室内,来自贵州的50位小学骨干语文教师分成几个小组,正在就西部地区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讨论,习近平走进教室,坐到大家中间,认真观看授课教师和学员们的讨论和答疑,同大家亲切交流。

贵州教师:“叫您‘习大大’可以吗?”

见到总书记,教师们十分激动。来自遵义的刘轶说:“总书记,我叫您‘习大大’可以吗?”“YES。”听到总书记的回答,全场都笑了起来。教师陈燕说:“来到北师大,实现了大学梦、北京梦,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和您合个影。”“这个可以满足。”习近平说。

习近平:中西部强则中国强

习近平说,教育短板在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在老少边穷岛地区,你们坚守岗位,我向你们表示敬意。国家发展,一定是共同发展,不能让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孩子落伍掉队。你们要始终把握这个宗旨,安心教师岗位,把孩子们培养出来。少年强则国强,中西部强则中国强。

习近平论“好老师”

习近平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

【摘自人民网2014年9月12日】

习近平:勿把北大办成第二个哈佛剑桥

在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实际上当天他不光勉励学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还对办学提了新要求。参加座谈会的经济学院教授董志勇注意到座谈会中,习近平有11次插话,问了很多问题,大部分与教学密切相关,表现出对大学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视。习近平肯定了北大争取到2018年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但也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不要把北大办成“第二个哈佛和剑桥”,而是要办成“第一个北大”,让北大师生深感责任重大。国际关系学院2013级硕士生郭立伟是河北正定人。得知习近平到北大后,很多家乡人都打来电话问他见到习近平的感受。习近平讲起15岁时从北京到陕北插队,和插队知青“30里借书30里还书”的故事让“90后”们颇为震动。和当代青年一样,习近平当年也面临出国、工作的选择,但最终“想做点事”的想法让他留在了国内工作,习近平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摘自《齐鲁晚报》2014年5月6日】

研究生推免不再分学术学位专业学位

教育部近日就研究生推免工作发出通知,从今年起研究生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可自主多次平行报考多个招生单位及专业。推荐工作统一于每年9月25日前完成,接收录取工作于10月25日前结束,推荐阶段招生单位不得与考生签订接收录取协议,接收阶段不得开展推荐等工作。

教育部同时建立“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开通时间另行公告),作为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所有推免生均通过该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所有推荐高校和招生单位均应按规定通过该系统完成推荐及接收工作。

在遴选工作方面,《通知》强调各推荐高校要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院系要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广泛征求师生意见,与推免名额一并提前公布并严格执行。

【摘自《光明日报》2014年8月5日】

袁贵仁:教育部将出台文件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8日通过在线访谈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教育部将出台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的文件。凡是由地方行使更方便更有效的权力一律下放、应由学校行使的权力一律下放。

袁贵仁说,教育部主要职能是制定规则和标准,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

在被问及怎样确保自主招生公平问题时,袁贵仁表示,自主招生主要是选拔有学科特长和发展潜质的人才。有人无视国家法规,搞腐败、谋私利,教育部对此态度十分明确,对涉嫌招生腐败的人,一经查实,都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教育部已明确要求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继续加大公开和监管力度。

袁贵仁还透露了下一步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一是改革资源配置方式促公平,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二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质量,深化课程改革、考试评价制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三是改革教育管理方式增活力,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摘自新华网2014年2月8日】

·理论探讨·

浅析当前高校教学管理的弊端及对策

张立滕祥臣

一、高校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1.原有的高校教学管理模式陈旧、落后。2.教育部门缺乏改革创新的魄力。3.缺乏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4.教学管理工作被忽视。

二、实现高校教学管理创新机制的措施

1.从观念上突破,打破旧有“应试教育”的观念。首要就要实现价值观念的突破,打破“学而优则仕”思想的束缚,树立起正确的教育观。

2.从模式上改革,突破行政管理体制的束缚。改革行政管理体制也就是在高校“去行政化”的实践过程,首先在教学管理中要明确教学目的,切实保障教师的主体性地位,优先发展教学质量,只有教学质量真正提高,才能真正实现高校的全面发展。其次,“去行政化”之后,要树立一种“学术权威”,尊重学术创造、鼓励学术创新,在教学管理中真正实现“学术高于行政”。最后,在发展实践中实现高校教学管理模式的新发展、新跨越。

3.从人才上改进,实现管理人员的全面发展。一方面,高校教学管理人员要加强自身素质修养。另一方面,学校引进管理人员要坚持德才兼备,这也是从源头上进行选拔高素质人才

4.从制度上完善,坚持以人为本的制度设计和执行。在完善制度设计方面,要切实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首先,就是在制度设计上要切实保障教学管理人员的待遇得到提高,提高他们在学校的地位,给予他们同等的上升机会。其次,就是在教学管理制度执行方面,要切实落到实处,真抓实干,避免形式主义。最后,就是实现教学管理制度的绩效考核机制,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对于工作优秀、成绩突出的个人及部门进行奖励。

【摘自《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浅析我国大学治理结构的改革与创新

牛春明

我国大学治理结构现状:行政权力为核心的官僚体系。我国高校的治理结构是一种典型的“科层组织结构”,是一套完整的以行政权力为核心的政府行政管理体系。从外部来看,与各级政府一样,我国每所高校都有行政“级别”,从内部来看,我国高校实行的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治理机制。大学的行政体系一般分为校、院、系三级,规模较小的高校则分为院、系两级。形成了一个自上而下的运行体系。

我国大学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一)缺乏办学自主性。(二)行政权力中心化。(三)教育资源功利化。(四)教学科研边缘化。

(一)大学的宏观治理

1.提高大学办学自主性是改革的前提和保障。国外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大学治理中政府对大学的治理主要应该通过宏观的调控和立法手段,而不是通过行政命令。对大学宏观调控的实施,也不应该由政府来完成。

2.多元参与大学管理是“去行政化”的必由之路。大学社会化的治理提高了大学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大学治理结构中的这些机构,通过承担高等教育的决策咨询、入学考试、质量评估和信息服务等职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政府对高等教育的宏观管理和指导协调。

(二)大学的微观治理

1.平衡三种权力是当务之急。第一,明确党委和行政的职权和责任。第二,大学还应强化校长的管理职能,切实施行政校分开,使校长真正成为学校的行政首脑。第三,大学的教授团体在大学的决策中应该占有一定的比例。

2.提升学术权力是改革的根本。第一,教学和科研问题要由学术权力来管理。第二,学术管理的表现形式就是教授治校。

3.构建合理院校治理结构是改革的长期任务。改革与创新原有的大学治理结构,对于我国大学治理带来极为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有利于改善我国大学行政中心化的管理弊端;有利于协调我国大学中的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

【摘自《北京教育》2013年第12期】

以学生为本的高校教学管理模式创新

阮心明周凯张婷

一、目前高校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

1.师资队伍不完善,教学模式陈旧。

2.教学计划不合理,目标千篇一律。教学计划过于死板,以至于出现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毕业生就业迷茫的困境。教学计划的制定应结合市场需求,以保证学生全方面的可持续发展。

3.教学资源匮乏。

4.教学管理理念落后。

二、“以学生为本”理念在教学管理中实施的途径

1.教学改革,完善教师师资队伍。2.因材施教,制定弹性教学目标。3.自主选课,教学中引入竞争机制。4.增加教学资源的投入。5.优化教学服务人员理念。

【摘自《新课程研究》2014年第6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