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2018年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研究项目申报通知

作者: 时间:2017-12-14 点击数:【

各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教督〔2017〕10号)精神要求,扎实推进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努力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学校决定开展2018年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研究项目(简称教改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题领域与方向

选题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综合研究,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鼓励和支持各单位围绕“中国制造2025”“京津冀协同发展”“双一流”“新工科”等,积极开展教改项目研究,不断提高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一)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二)本科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模式,大类招生培养,大学英语试点,专业建设规划,本科专业评估和认证,学科建设对本科专业建设的支持与效果,优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素质教育,第二课堂,招生及生源质量,就业与创新创业发展,学生指导与服务,学风与学习效果,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学管理。

(三)研究生教育。“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研究生管理体制。

(四)国际化办学。开放办学战略,中外合作办学,“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学生派出和交流,留学生生源质量,留学生教学和管理。

(五)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引进与培养,专业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教师社会实践与创新能力,教师考核与激励机制。

二、申报资格

1.申请人为我校在编在岗人员,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

2.申请人限报一项教改项目,主要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申报两项。申请人有未结题的教改项目,不得申请新教改项目。

3.申请人申报的教改项目与已承担的教改项目在内容上存在较大关联的,应详细说明两者间的联系与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报,不予受理。

三、项目类别

教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

重点项目资助额度为2万元,一般项目资助额度为0.5万元,研究周期均为1年。

四、项目评审

1.项目申报。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教改项目申报工作。教职工按照选题领域与方向,自拟题目,统一用计算机填写《北方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研究项目申请书(2018版)》(附件1、附件2),A4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并按要求将“申请书”和相关证明材料提交至所在单位。

2.项目初审。各单位参照学校2017年教改项目立项情况(校办发〔2017〕23号),确定教改项目申报数量并进行推荐排序。其中,各学院学术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确定;职能部门组织评审并确定本部门申报项目。各单位按照申报推荐排序名单,填写《北方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3),并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发展规划处。

3.项目评审。发展规划处汇总整理各单位申报材料,根据学校2018年教改项目经费批复额度,经校学术委员会评审、学校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审批立项。

五、项目管理

发展规划处是学校教改项目的主管部门,负责教改项目的申报、立项、结题、评奖等组织管理工作。

1.经费使用。教改项目属校内专项,立项后即拨付全部经费,当年使用完毕。教改项目经费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北京市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同时要有利于促进开展项目研究工作。

2.结题。研究周期结束时,项目负责人按要求提交结题材料,经学院学术委员会(职能部门)审核、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评审后,报学校审批结题。

结题成果包括学术论文、学术著作、创作类成果、授权专利及标准等应用型成果、教材、研究咨询报告等类型。成果认定参照《北方工业大学科研管理条例(修订)》(校发〔2016〕81号)第十四条“2.科技论文及论著”标准执行。

结题成果须注明“北方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研究项目(项目批准编号)资助”字样,且项目负责人是主要结题成果的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否则不予结题。

3.延期与撤项。原则上,项目负责人可提出书面请示,经所在学院(职能部门)审核、发展规划处审批后,可延期一次,期限为半年至一年。

校学术委员会审定项目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发展规划处撤销该项目并将情况报送学校相关部门:

(1)研究成果有严重政治问题;

(2)剽窃他人成果,弄虚作假;

(3)研究成果学术质量低劣;

(4)获准延期,但到期仍不能完成;

被撤销项目的负责人三年内不得申请新教改项目。

六、申报材料报送要求

1.纸质材料。(1)审查合格的“申请书”一式2份(原件、复印件各1份)。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1份。(2)加盖单位公章的“汇总表”1份。

2.电子版材料。“申请书”和“汇总表”电子版发至邮箱:fazhan@ncut.edu.cn

邮件主题:单位+2018教改申报

3.报送时间及地址

2017年12月29日下班前,申报材料报送至敦品楼118室。

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88802996


附件:

1.北方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研究项目申请书(2018版)-学院

2.北方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研究项目申请书(2018版)-职能部门

3.北方工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研究项目申请汇总表


学校办公室

2017年12月12日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