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北方工业大学高教研究信息》 2015年第5期(总第91期)

执行编辑 刘侠 资料整理 刘玉龙 雷菲

目录

前言

一、政策实践与典型事例

(一)相关政策举措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教育部2015年工作要点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

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

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2010-2020年)

成都市教育国际化发展专项规划(2013-2020年)

(二)院校典型事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及国际小学期建设概况

浙江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建设概况

天津大学探索国际化学院建设新模式

南京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3年度)

广东工业大学2013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清华携手四川与美国高校“打包”合作

浙江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国际科研学术概况

江西理工大学国际合作结硕果

二、国际化语言能力

高等院校公共英语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大学生英语综合能力培养教学创新与实践

基于多模态理论的听力课堂教学优化研究

全外教语境与传统教学模式下的英语专业听力教学对比实证研究

基于“全身反应教学法”模式的英语口语教学探讨

基于信息化的高校英语阅读教学探索

大学低年级学生英语写作缺陷分析及对策建议

体裁教学法在大学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

高校英语教学中英语翻译问题浅析与技巧探索

三、国际化人才培养

高校国际化人才本土培养:“一境四同”实践路径研究

高等教育国际化视阈下的高校人才培养路径探析

优势学科与国际化人才培养路径

高等教育国际化:大学生国际能力测评及影响因素实证研究

国际化视域下学生工作的挑战与应对——基于北京10所高校的调研

中外课程教学及学生学习收获差异的实证研究——以南京某工科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例

四、国际化教师发展

浅议我国高校国际化教师队伍建设的措施与效果

高等教育国际化视野下教师出国访学收益研究

基于工作压力理论的高校外籍教师考评制度评析

五、留学生教育管理

我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基本定位与应对策略

教育国际化背景下来华留学生的教育需求与体验分析——基于上海市八所高校的实证研究

我国高校来华本科留学生的通识教育调查分析——以江苏省四所院校为例

高校留学生入学教育模式探讨

重视和加强新形势下的来华留学实践教育

高校留学生教育软环境建设探析

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地方高水平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效应分析

中外合作办学: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人才培养模式对接策略研究

前言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 世界各国之间的教育合作交流不断加强, 教育资源在国际间频繁流动,促使高等教育国际化呈现出“多维度”、“深层次”的特点,推动了高校国际化发展。一方面是教育资源在全球流动与竞争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全球化发展对国际化人才日渐增长的需求所致。这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国际化程度已经成为衡量大学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本期聚焦“国际合作与交流”,主要内容有:

第一,政策实践与典型事例。一是国家和地方颁布的与“国际化教育与合作交流”相关的政策举措,包括《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浙江省搞定教育国际化发展规划(2010-2020年)》《成都市教育国际化发展专项规划(2013-2020年)》等。二是国内部分高校在国际(教育)学院建设、国际小学期、本科国际班、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有益做法,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

第二,国际化语言能力。随着全球化进程不断加快,大学英语教学在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中扮演重要角色,不仅要传授基本语言知识,更要培养大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灵活地运用语言进行有效交流,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主要内容包括大学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问题分析与对策建议。

第三,国际化人才培养。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已经成为各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共识。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对当前大学毕业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具备“国际能力”。这对大学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才培养问题也面临巨大机遇与挑战。主要内容包括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国际化改革、重塑高等教育质量观、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第四,国际化教师发展。促进师资队伍国际化,是推进高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手段。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的不断推进,国际化素养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方面。主要内容包括教师队伍建设、出国访学交流、外籍教师考评管理等方面。

第五,留学生教育管理。高等教育国际化最为显著的标志体现在以吸引海外留学生为主的教育输出水平上,包括国际学生输入的规模、质量及影响力等方面。习近平在2014年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中强调,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通过留学工作培养汇聚人才是国家重要的软实力建设。主要内容包括留学生教育的定位、留学生的教育需求、通识教育、入学教育、软环境建设等方面。

第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作为国际化办学的本土化产物,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和理念,在体制机制上创新办学模式,培育特色竞争优势,是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一大热点。主要内容包括中外合作办学的效应分析、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路径、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对接策略等方面。

[1] [2] [3] [4] [5] 下一页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