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召开北京高校实践教学工作推进会

作者: 时间:2023-10-24 点击数:【

日前,北京市教委在北京交通大学组织召开北京高校实践教学工作推进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北京高等教育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4年)》,扎实推进实践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荆涛等出席会议。北京市65所本科院校教学副校长、教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以及实践教学工作相关教师和管理人员代表等2800余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在经验交流环节,北京交通大学房海蓉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王腾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汪海燕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冯金朝教授分别围绕学校实践教学体系、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四个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柳长安同志指出,实践教学是高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获取、掌握知识的重要途径。他强调,一要加快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突出教师实践教学成果在教师教学能力中的评价因子,鼓励教师设计新型实践,指导学生实践,进一步提升实践教学的科学性、专业性、时效性、针对性;完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不断动态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模式,完善课程考核办法,突出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优化实践教学条件保障,建设与实践教学相适应的教学实验室、信息平台和育人平台。二要加大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改革力度。健全完善产教融合长效机制,全面加强校企合作、校地协同,发挥好产学研用深度协同育人平台作用;探索推进本科生导师制,支持有一定基础和潜力的本科生进课题、进实验室、进团队;积极开展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拓展学生参与竞赛的广度与深度。三要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强化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和素养培训,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完善高校双创指导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的保障激励政策,探索实施驻校企业家制度;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开展高质量、有针对性的创新创业培训,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支持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对大学生创业者给予倾斜,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专业化孵化服务。

(来源:市教委高教处)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 发展规划处 丨 电话:010-88802996 丨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